2022年07月07日
第05版:健康郸城 PDF版

第三医健集团县中心医院

举行群体多发伤急救演练

演练现场

本报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海鹰 文/图)6月30日下午,郸城县第三医健集团县中心医院在新院区组织举行了群体多发伤急救演练,旨在提高处理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副院长马金来任指挥长,质控办、医务科、护理部、急诊科、胸外科、脑外科、普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彩超室、放射科等科室人员参加。

演练场景设计:某路段发生一次“重大车祸”,3人重伤,分别是颅脑损伤,左胫腓骨骨折、腹腔内出血、失血性休克,颈椎骨折各一例,另有轻伤2人。

马金来宣布“演练开始”后,医院120急救中心接到出诊电话, 3分钟内第一辆救护车出发。路程中电话联系报警人员,初步询问伤情,随后向急诊科汇报伤员5人,其中重伤3人,轻伤2人,请求再派出两辆救护车迅速赶往现场。调度护士做好电话记录,保持电话通畅并及时将信息汇报给急诊科,同时将事故情况汇报急诊主任张良、护士长陈娟。

急诊科接到电话后,通知相关人员,医务科、总值班人员按时赶到急诊科门诊,并将急诊科门诊作为临时指挥办公室,由总值班指挥并协调通知相关科室及辅助科室速到急诊科做好接诊准备,通知输血科做好血液用品的保障。

急救人员赶到“车祸”现场后,迅速评估现场人员伤情,指示护士挂检伤情分类卡,病员1颅脑外伤,神志不清,必须紧急抢救,挂红色卡片;病员2有明显多发性创伤,左胫腓骨骨折,伴腹腔内出血,生命体征不稳定需优先处置,挂红色卡片;病员3疑颈椎骨折,挂黄色卡片;病4伤情较轻,小腿软组织伤,挂绿色卡片;病员5头面部皮肤挫伤,伤情轻,挂绿卡片。医护人员按色彩不同卡片优先将伤情较重病人抬上车,实施检查、用药等急救,并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同时将需要急救信息通知医院急诊科。

张良指挥并协调开通急诊绿色通道、腾出抢救床。急诊外科值班医师根据现场伤员情况通知神经外科、普通外科、骨科创伤救治组专家成员提前赶往急诊科,准备好各种抢救仪器设备,护士严阵以待,听从总指挥调派。

“伤员”按标注的色彩卡不同(伤重者优先)陆续入院,医护人员按照事先分组接诊,立即开展抢救、治疗,对需要手术的立即送往手术室,不需要手术的按伤情送往重症监护室或普通病房,伤情较轻的在急诊室留观。

演练结束后,马金来组织全体参演人员对演练进行回顾总结,各参演科室负责人分别发言,对照查找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马金来指出了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目前工作中的缺陷,要求全体医务人员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急诊急救实战能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精准的急救护理服务。

2022-07-07 第三医健集团县中心医院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1263.html 1 举行群体多发伤急救演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