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8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我爱新单位

何辉

北宋文学家苏轼在《题西林壁》中写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却因喜爱新单位而放声歌唱:“欲识单位真善美,走进其中话情缘。”

2019年1月31日,我写下这样一首打油诗:“国土规划和林业,三局合并志如铁,齐心协力共奋斗,而今迈步从头越。”纪念周口市国土资源局、周口市规划局、周口市林业局合并成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此翻开崭新一页。

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位于开发区太昊路中段,与市教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毗邻,像并驾齐驱的“四兄弟”。新单位环境优美、清新别致、布局合理,给人带来无限遐想……

我爱新单位的环境。进入大门,两侧是传达室和收发室,两室造型优美,各具特色。正对大门的是“为人民服务”5个红色大字,镶嵌在一堵石墙上,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道出了新单位的服务宗旨和精神要义。向北看,高高耸立的旗杆上悬挂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轴线上的“廉心桥”古朴典雅,巧夺天工,桥东西两边有两个不规则的水池,睡莲漂浮在水面上,美不胜收。锦鲤在水中自由游动,时而窃窃私语,时而泛出水花,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再向北看,九层椭圆形办公楼屹立在中央,庄重美观,顶层浅蓝色玻璃幕墙像一块块蓝宝石,与楼体相映生辉。办公楼周围的富贵竹青翠茂盛,茁壮成长。办公楼大门两侧摆放着两块宣传栏,上面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时刻提醒“自然资源人”牢记责任和使命。

沿着环型小路向右转,“清风自然,生态先锋”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荷塘东侧立着一块牌子,老子《道德经》中的“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包含其中,老子画像活灵活现。

顺着小路继续走,两块大型书页造型分设路两边,上面分别写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西侧池塘边也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令人心旷神怡,心情舒畅,前来办事的人个个啧啧称赞,流连忘返。新单位还在办公楼各楼层打造了廉政文化、党建文化、法治文化等文化走廊,走廊设计新颖,内容丰富,为机关建设增光添彩。

我爱可敬的同事。弹指一挥间,我在新单位工作已三年。遇见就是缘分,单位每位同事都应珍惜,珍惜同事关系,要帮人,不要害人,宁可受委屈,不要争高低,友善相待,平易近人,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学会调整自己,不忘贵人、不忘补台、不忘谦虚,事事沟通,知恩报恩,心系单位。其实,单位就像一个大家庭,应该相互帮助、相互爱护。我常常想,在新岗位上要认真工作,展现人生价值,在履职中体现担当,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干出成绩,都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从事法治工作,一年一本书,一年上一个台阶,先后编印《法律法规汇编》《行政执法手册》《依法行政工作手册》。

我爱自然资源事业。“自然资源人”从事的是自然资源、自然环境、自然生态创建与管理工作,参与自然资源开发保护、空间规划、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及系统治理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实现,永续发展在这里延伸。周口的蓝天绿水饱含着我们的付出与心血,我们为此骄傲和自豪。我们将继续奋斗和拼搏,不负韶华,奋力前行。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问我,“什么叫单位?”我突然想起单位领导说的一段话,“单位是你与社会、他人之间交换的桥梁,是展示自身的舞台,是提高身价的增值器,是安身立命的客栈。”所以,看待单位要像看待家一样,保护单位要像保护家一样,建设单位要像建设家一样。单位与家庭紧密相连。

2022-07-08 何辉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2638.html 1 我爱新单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