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9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建设海绵城市 涵养生态文明

□晨曦

日前,市委书记张建慧在主持召开市中心城区组团片区规划设计汇报会时强调,要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换言之,就是城市可以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又可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2016年,《周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着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水环境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和可持续能力”,基本形成了周口中心城区海绵城市框架体系。2018年,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强调,要把海绵城市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的全过程。2019年,我市出台《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2021年,市政府成立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印发《关于提供有关数据的函》。

我市之所以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是因为此项工作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生态文明水平,关系到市民的幸福指数。曾有人戏称,验证一个城市是否发达,不需要看高楼大厦,也不需要看街头繁华,只需要一场倾盆大雨,就足以看清这个城市的真实面目。此话虽带有一定的戏谑成分,但也从侧面反映出海绵城市建设对一座城市的重要意义。近年来,不少市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市雨后“看海”的窘境越来越少了,这一变化显然与海绵城市建设密不可分。

海绵城市建设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持续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城市一定能够像海绵一样“呼吸”,城市的宜居程度、市民的幸福指数一定会越来越高。②6

2022-07-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3125.html 1 建设海绵城市 涵养生态文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