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1日
第04版:三川时评 PDF版

仓廪实也要知节俭

史全领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杂说》中说:“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生产不仅是生存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也是国家财富的源泉、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物质支撑。“仓廪实,天下安。”从古至今,粮食始终是“政之本务”,被视作富民安邦的基础。在我国,惜民力、吝谷物的风尚千古赓续、深入人心,早已成为代代相传的社会美德。

唯知稼穑苦,方能懂节俭。未有春种汗如雨,何来秋收仓廪实。从播种到收获,从田间到餐桌,每一粒粮食,都是劳动人民辛苦劳作的结晶,只有切身体验到如此复杂艰辛的劳动过程,才能懂得珍惜每一粒粮食。

用之有节则常足。从古至今,无数先贤严于修身、勤于律己,以俭朴清廉为荣,以奢靡浪费为耻,他们的故事至今对我们仍有启发。北宋文学家苏轼饮食上十分节俭,自己请客或别人请吃饭,不允许大操大办,否则就不赴宴,并将写有此规定的小文《节饮食说》贴在墙上,时时警醒自己。

仓廪实也要知节俭,躬行节俭彰显的是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对于粮食的积贮,古代曾提出“耕三余一”的观点,即按年度计算,年末粮食库存量要相当于当年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达到这个标准才能保持社会安定。岁丰仍节俭,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也是百姓之盼。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惜粮节粮的传统一刻不能丢弃,居安思危的意识须臾不能放松。

仓廪实也要知节俭,躬行节俭体现修养,折射作风,是对劳动的尊重,更是成就伟大事业必不可少的精神品质。“节”“俭”原初都指“约”,约束自己不放纵,是对待物质欲望的理性态度。“欲教以廉,当先使俭。”持俭戒奢,方能生出清正廉洁的价值观,锤炼出严紧硬实的好作风。节俭是永不褪色的品质,也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底色。我们党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真心拥护,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都与厉行节俭、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密不可分。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带头躬行节俭,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修身养德、锤炼党性的磨刀石,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把节约落实在日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自身的示范带动更多人养成节约习惯。

2022-07-11 史全领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3161.html 1 仓廪实也要知节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