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4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路桥企业要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张国平

思想政治工作是路桥企业特别是国有路桥企业的特色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很多,极易引发企业职工的思想波动。我们推动工作,战略上的顺序是改革、发展、稳定,但战术上却恰恰相反。没有稳定的环境,改革就无法破题,发展就无从谈起。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方向正确至关重要。面对新形势新情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不断求新,才能有效确保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从理论上讲,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不断发展的必然性。从实践看,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暴露出的问题和缺陷,需要通过创新加以解决。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仅仅靠说服、教育和引导是远远不够的,需要通过一定的制度、机制和教育方式来实现。

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现实意义。要适应市场经济大环境,运用现代科学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使管理硬要素和软要素更加协调一致,进一步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含量和科技含量;要加强职工队伍素质建设,使其知识结构、文化结构得到明显改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职能,解决好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正确认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网络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网络技术在给职工工作生活带来方便时,也让各种不良思想、错误思潮进入了职工的头脑。因此,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网络化的挑战。企业改革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企业改制改革使管理体制、组织形式、产权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协调各方面的组织关系及工作关系,是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又一新情况。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发生了新的变化。因此,统一职工思想的难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了,而且有些企业没有很好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基层和职工个人。

三、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在理论、内容、形式上的创新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必须在理论、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

第一,加强理论创新。强化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确立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指导地位。学习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市场知识、技术知识、管理知识和法律法规等。把学与用、知与行结合起来,着眼于科学理论和知识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第二,开展内容创新。围绕走向大市场、参与大竞争、推动大发展的企业主旋律,积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积极营造学习和竞争的氛围。围绕新形势下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和教育职工以求实的态度、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认识问题,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

第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思想引导要从单向灌输向自我教育转变,从被动应付向超前预防转变,从单纯说理向解决实际问题转变,增强职工群众自我鉴别、自我净化和自我提高的能力。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网络等现代化设备,做好高科技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以此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域,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颖性和实效性。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具体、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以发展的眼光、科学的态度,认真面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创新的精神不断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证。③3

(作者单位:周口豫达公路桥梁科技有限公司)

2022-07-14 张国平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3497.html 1 路桥企业要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