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4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检察机关举行第七届全市优秀公诉人竞赛

本报讯 (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徐广宇)为提升公诉干警业务能力水平,充分展现公诉人风采,使优秀公诉人才脱颖而出,7月13日上午,周口市检察机关第七届全市优秀公诉人竞赛如期举行。来自全市两级院的65名参赛选手经过多轮的激烈比拼,最终评选出10名“十佳公诉人”。

公诉是我国检察机关核心职能之一,是法律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公诉人是依法行使公诉和诉讼监督权的检察官,担负着指控犯罪与诉讼监督的职能,公诉人代表国家出庭公诉。检察官整体形象如何,公诉队伍是重要窗口。

本次竞赛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检察院工作部署,以“能力作风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为契机,通过“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选拔储备政治素质高、工作成绩突出、法学理论功底深厚、刑事检察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过硬的优秀刑事检察人才。竞赛开始前,结合工作实际,邀请省院、周口公检法律刑事法律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对如何提高审查案件能力、开展辩论、业务答辩等进行指导、演练。

据了解,本届公诉业务竞赛除了进行公诉文书制作、综合知识笔试、论文写作和公诉业务答辩的初赛外,进入决赛的20名选手分成10组进行一对一的较量,最终决出10名“最佳公诉人”。

在决赛现场,20名选手通过抽签方式分为10组,控、辩双方对典型案例的罪名认定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面对疑难复杂、似是而非的案例辩题, 控辩双方抽丝剥茧、 反驳有力、观点鲜明。参加辩论的20名干警以缜密的逻辑思维和专业的法律语言,充分展示出了周口市公诉干警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熟练的公诉实践经验,整个辩论过程紧张有序、精彩纷呈。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宫武表示,作为法律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检察机关的核心职能部门,公诉部门在“法治周口”建设中肩负着历史赋予的重要使命。所以要大力加强公诉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能打硬仗的专业化公诉人队伍,为依法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2022-07-1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3499.html 1 检察机关举行第七届全市优秀公诉人竞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