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14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食用菌的营养

杨雷雷

食用菌通称蘑菇,是子实体硕大可供食用的大型真菌。食用菌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价格又相对低廉,随着人们对食品营养的重视,它已成为餐桌上常见的食物。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下4种常见的食用菌,杏鲍菇、香菇、金针菇、茶树菇的营养成分。

4种食用菌基本营养成分存在一定的差异, 香菇的蛋白质含量明显高于其他3种。膳食纤维的含量同样以香菇最高。脂肪含量整体较低,以金针菇最高。水分含量整体相对均匀,是4种食用菌的主要成分。

这4种食用菌均可视为高钾低钠食物,有研究表明,提高饮食中的钾钠比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这也印证了食用菌的保健价值。其中,香菇在铁、锌、锰方面营养价值更高。

另有研究表明4种食用菌蛋白质含量较高,而脂肪含量较低,可视为高蛋白低脂肪食物。高蛋白低脂肪的饮食方式会减少脂肪,防止身体过度肥胖;另外还会增加食物的新陈代谢,增加肠胃的蠕动,利于排便。这4种食用菌中脂肪酸以亚油酸为主,其中金针菇的必需脂肪酸比较全面。

食用菌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丰富,常被人们称作健康食品,如香菇不仅含有各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具有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治疗高血压的作用,而香菇、金针菇中含有增强人体抗癌能力的物质。

作者单位:周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检验科

2022-07-14 杨雷雷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3532.html 1 食用菌的营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