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周口市财政局:坚持“四个聚焦” 充分发挥专项债券投资拉动作用

本报讯 (记者 李莉 通讯员 杨飞飞) 日前,市财政累计投入8.6亿元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的卫生健康项目——周口市中心医院新区医院揭牌开诊。这是市委、市政府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措施之“效”,也是我市落实专项债券精准投放、使用的政策之“果”。

“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是政府拉动投资最直接、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之一,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好专项债券资金有利于向社会释放积极强烈的信号,形成扩大投资的合力和势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2年,我市已争取上级债券资金163.62亿元,其中专项债券137.63亿元,争取资金总量位居全省前列。债券资金的投入使用有效拉动了我市经济增长,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

聚焦项目谋划强储备。为更好发挥专项债券资金的带动作用,首先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围绕专项债券支持的11大领域,聚焦我市建设短板、重点方向和重大项目,坚持做到早部署、早谋划、严审核,及时入库一批社会效益明显、群众期盼、迟早要干的项目,做足发行准备。为切实提高全市项目谋划争取能力,市财政局及时出台《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谋划申报指导意见》《专项债券使用管理三项制度》等文件,编印《专项债券发行工作手册》,为各县(市、区)谋划、申报、使用专项债券提供清晰的操作流程。截至目前,我市累计纳入省级项目储备库项目256个,需求额720.73亿元,并侧重“惠民生、解民忧、强发展”等领域投资,民生项目占比超过88%。

聚焦债券发行促发展。市财政局坚持债券限额安排跟着“优质项目”走、债券资金发行跟着“成熟项目”走的原则,做到优中选优,重点支持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带动效应强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精准对接国家与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和周口市短板弱项,切实将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紧要处。截至6月30日,全市137.63亿元专项债券全部发行完毕,极大促进了我市项目建设。在支持卫生医疗事业补短板方面,2022年全市投入28.81亿元专项债券用于市中心医院新区医院、市中医院老年病医院、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建设、改造,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弥补资源短缺不足,有效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就医难、看病难等问题,为我市医疗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在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增活力方面,全市投入16.91亿元债券资金用于七一路东延、中原路跨沙颍河桥梁及道路打通、周淮路至淮阳西段升级改造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进一步改善了我市交通基础设施,有效缓解了周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加快了新老城区协同融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在支持棚户区改造惠民生方面,2022年全市投入77.87亿元债券资金用于推动美乐家园、贵和家园等棚改项目早日建成,极大改善了群众脏乱差的居住环境,提升了市民生活幸福指数,让城市发展更多更大惠及人民群众。

聚焦加快支出提效益。市财政局坚持将专项债券支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工作机制,紧盯堵点,加大攻关力度,研究印发了《关于开展加快专项债券支出进度推进工作的实施方案》和《专项债券项目推进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严格督促项目加快建设,全力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全力推动债券资金应支尽支、应支快支,最大限度发挥债券资金效益。目前,我市专项债券支出进度远高于全省平均进度,有力支持了我市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聚焦资金监管防风险。为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市财政局全面加强专项债券负面清单管理,所有项目资金严格审核把关,严禁用于各类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及各类非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并在项目立项时,认真研究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及后续偿还渠道,对投向不合规、支出进度慢、使用绩效差的及时纠正,避免资金闲置浪费和违规支出,严守风险底线。

为充分发挥专项债“四两拨千斤”作用,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创新思路,抢抓机遇,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周口市重大产业布局,做实做细项目谋划储备,全力以赴用好专项债券支持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更大程度发挥政府债券扩内需、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作用,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②7

2022-07-2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3839.html 1 周口市财政局:坚持“四个聚焦” 充分发挥专项债券投资拉动作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