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1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轻信罂粟能治病 私自种植触刑律

本报讯 (通讯员 薛雁)“俺当家的患有冠心病,听别人说用大烟叶子熬水喝能治疗冠心病,俺就在自家地头种了一小片大烟。”63岁村民牛某某对郸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兰兰说。

2021年12月17日,王兰兰在协助办理牛某某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一案时,依法对嫌疑人牛某某进行了传唤。王兰兰按照法定程序告知牛某某在审查起诉阶段她所享有的权利和应该承担的义务,并告知认罪认罚制度的相关内容。在王兰兰刚讲到“如果认罪认罚检察机关将会对你从宽处理”时,牛某某就急切地打断王兰兰的话,带着哭声说:“检察官,我知道错了,我再也不会轻信谣言,相信罂粟能治病了,以后再也不种了。”经过讯问,王兰兰了解到63岁的牛某某是地道的农民,从小未接受过文化教育,对罂粟的危害不了解。她的丈夫患有冠心病,长期受病魔折磨,十分痛苦。她听邻居说大烟叶子熬水喝能治疗冠心病后,就在自家田地里种植了大烟。后被派出所民警现场查获。经清点,牛某某在田地里共非法种植了514株罂粟幼苗。

经审查,牛某某的行为已经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但牛某某系初犯、偶犯,罂粟尚未成熟就被公安机关查获并铲除销毁,未流向社会,未造成严重后果。其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较小,认罪认罚,郸城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牛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本着“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检察官积极与牛某某所在村的村委会联系,开展乡村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宣传毒品的危害性,提醒农村群众远离罂粟。

2022-07-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3918.html 1 轻信罂粟能治病 私自种植触刑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