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1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照进心底的一束光

记者 王珂

近日,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精神二科主任王前勇在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接待了一位青少年患者。王前勇至今都难以忘记那张稚嫩的脸庞。

求助者是一名16岁的花季少女小丽(化名),在母亲的陪伴下到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寻求帮助。

升入高中后,小丽的课业负担加重,她由之前的做事麻利,慢慢变得拖拉、爱走神,经常刚拿起书本没几分钟就放下,转而去吃零食、玩手机。更严重的是,她现在遇到一点困难就想放弃,无法按时完成学习任务还找各种理由,作业拖拉敷衍甚至抄同学作业。学习拖延的问题给小丽带来不少困扰。小丽因各种事情完不成而焦虑,甚至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都完不成这些学习任务,十分苦恼、自责、悔恨。

听到小丽母亲的讲述后,多年的经验“告诉”王前勇这是一起典型的青少年学习心理问题。王前勇告诉小丽的母亲:“小丽在学习方面存在拖延,这是消极的知、情、意、行拖延心理加工系统所致。需要做心理危机干预治疗,了解孩子的心声,教孩子做好时间管理。”

王前勇通过倾听、共情、无条件积极关注等心理咨询技术获取了小丽的信任,让小丽打开心扉,主动把内心的困惑告诉他。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丽开心地告诉王前勇:“谢谢您,王医生,我来找您之前,感到前所未有的慌乱感,害怕、苦恼、自责。经过治疗,我又找回了以前的自己,学会了安排时间,和父母、朋友的关系也像以前一样好了。现在想想,这几次的咨询治疗就像一束光一样照进我的心底,让我的内心充满阳光,不在活在孤独和黑暗里了。”

现实生活中,小丽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在这里,王前勇给大家分享一些经验和方法:

一、父母要努力帮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孩子整理学习桌,收起与学习无关的物品(如手机、零食、课外读物等),只放当下要用的学习资料,避免注意力分散。

二、在孩子学习时,父母尽量不要打扰孩子,为孩子打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三、父母不要一味催促孩子,允许孩子按自己的节奏做事情。

2022-07-21 记者 王珂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3946.html 1 照进心底的一束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