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RCEP生效满半年

周口货物出口享惠超亿元

本报讯(记者 王泉林 通讯员 王潇逸)7月20日,一张自助打印的RCEP原产地证书从河南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寄出,凭借此份证书,日本客户购买的女式衬衫可享受1.1%的进口关税减让。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半年来,周口海关为辖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67份,价值超亿元的货物从周口发往海外,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装上了新引擎。

据周口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周口海关始终将落细落实RCEP政策红利作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重点举措,精准施策帮助辖区企业抢抓RCEP机遇。在协定生效前,对辖区原产地签证企业开展RCEP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手把手指导企业用好“自助打印+智能审核”提高原产地签证效率;以享惠力度较大的服装产业为抓手,梳理88项商品关税减让对比情况,为企业量身打造最优原产地申报方案;为企业设立“一对一”联络员,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享惠疑难,指导企业用好原产地累积规则优化原材料采购和区域产业链布局。

“RCEP协定生效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之前因中日之间没有自贸协定,我公司产品在日本的关税普遍比东南亚国家高,企业竞争处于劣势。RCEP协定生效后,公司不再需要通过降价来提高产品竞争力,出口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6%。”河南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吴丽霞说,“今年阿尔本二期项目即将投产,我们将紧抓RCEP协定机遇优化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为周口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③10

2022-07-22 RCEP生效满半年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3983.html 1 周口货物出口享惠超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