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2日
第06版:沙颍文艺 PDF版

父亲的身影

晨曦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

听着这首熟悉的歌曲,无法言喻的酸楚和愧疚感涌上心头。不知不觉间,因种种原因,已经好几年没有见到父亲了。当父亲的身影呈现在脑海里,才蓦然发现,不知从何时起,父亲在我的记忆中,已经变成沧桑佝偻的样子。

听母亲说,受帕金森综合征的影响,父亲现在走路几乎都是小步慢行,尤其是转身时,动作十分迟缓,甚至,连日常生活,他都离不开母亲的照料。明明上次离别时,父亲还只是因腰疼有些驼背、因劳累有些沧桑罢了。

无法想象,曾经步履矫健、身姿挺拔的父亲如今彳亍而行的样子;无法想象,曾经可以轻松把我举过头顶的父亲如今躺下后连自己起身都做不到的样子;无法想象,曾经耐心哄我吃饭、教我使用筷子的父亲如今连碗都端不稳的样子……这些画面我只是想一想都要心碎了,它们却是父亲的生活日常。

我不愿也不忍想象这些画面,忍不住从回忆中寻找些许安慰。记忆中,父亲的身影,贯穿了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时代。

1997年,我上小学二年级。那年,我第一次作为优秀生,被选派到外校参加期末考试。那年的雪下得好大,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一脚踩下去,积雪到达我小腿处。考场很远,是父亲深一脚浅一脚背我去参加考试。考试的场景记不清了,但父亲后背的宽厚与温暖,始终烙在我的记忆深处。

时光匆匆如流水。当岁月的刻刀在父亲的脸上留下更多痕迹时,我上了初中。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让初三的我被封闭在学校一个月。那一个月是如何度过的,我已经记不清了。记忆中,只有一个场景,至今依然无比清晰。那天,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我拖着一大包行李,艰难地向校门口走去。栅栏门外,满是来接孩子的家长。有一个身影特别夺目,那是父亲!他老远看见我,打开双手,三步并作两步向我奔来,一手接过行李,一手牵着我。当时那种无法言说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至今仍在治愈我。

进入高中后,时间似乎按下了加速键,转眼高考已过。2007年9月,我背上行囊,踏上了求学的列车。第一次远行,是父亲为我护航。坐了8个小时的火车,到达学校时,已是傍晚。父亲帮我把一切安置好后说他不多待了,反复叮嘱我要照顾好自己。我想让他休息一晚再回去,他说在火车上睡觉也一样。天真的我忘记了当时的火车车厢有多拥挤。之后听母亲说,父亲果然在火车上站了一夜。我送父亲到公交站台时,第一次发现他似乎变矮了,头发也斑白了,瘦削的脸颊显得格外沧桑。父亲上了公交车后,对我频频摆手,让我回去。我目睹着车辆远去,泪眼模糊间,那双手似乎一直在眼前轻摆……

把记忆的网重新梳理一遍,才猛然意识到,原来,父亲不是突然老去的。本想从回忆中寻找安慰,却更添几分心酸和无奈。我该如何是好啊!爸爸,多么想让您远离病痛,多么想让您的身影始终挺拔,可现实却让人无能为力。

“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耳边的歌声还在继续。爸爸,女儿微不足道的关心,请您收下吧!

2022-07-2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4018.html 1 父亲的身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