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5日
第03版:要闻 PDF版

太康:激活城市“夜经济” 释放消费新动能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每当夜幕降临,太康县城广场东路上就热闹了起来,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这里感受仲夏夜的迷人魅力。路灯掩映下,各类商贩在路边叫卖商品,热闹非凡。浓浓的烟火气,扮靓了城市的夜空,也给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记者看到,不算宽阔的道路两边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不仅有衣服、花卉、玩具,还有冷饮、书籍等,让人目不暇接。顺着广场东路继续走,路过一个十字路口,这里的“烟火”气息更加浓郁,空气中弥漫着各类小吃的味道,烤羊肉串、烤生蚝、烤面筋等美食应有尽有,食客们或站或坐、大快朵颐。

“我从今年开始在这里摆摊卖花卉,已经有2个月左右的时间了,来这里买东西的市民很多,每天晚上能挣二三百元,生意还算可以。”在路边摆摊卖花卉的郭女士说,地摊经济给他们带来了实惠,不用交房租,人流量也大,收入很不错。

在和郭女士交谈中,旁边的几个年轻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过一番了解,记者得知他们是郑州一所大学的学生,趁暑假来这里摆摊卖玩具,锻炼一下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地摊经济给大家提供了创业和就业的平台,繁荣了市场,也给我们这些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的机会。”22岁的大学生小常说。

“我是一名宝妈,白天在家带孩子,晚上来这里摆摊卖汉服,一个晚上能挣100多元,感觉很不错。”卖衣服的王女士高兴地说。

太康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他们把夜间经济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利用城市露天公共场所,发展特色夜市街区、夜市广场,丰富夜间消费业态,鼓励大型商超(购物中心)利用店前广场搭建文化夜市,开展文化娱乐、促销活动,开办特色地摊夜市,销售生活用品或文化用品,选择前街西段、广场东路、商贸新街三条主要街道作为重点实施区域,并出台《2022年太康县“夜市广场”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动能,助推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以消费稳增长,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太康县组织餐饮、商贸、啤酒销售等企业积极参与促消费活动,举办太康县“十大名吃”“十大名店”“十大名厨”等评选活动,通过政府、企业联合发放优惠券的方式,鼓励餐饮企业开展打折让利促销活动;新华书店推出满减、折扣优惠活动刺激消费,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少儿飞行棋、五子棋比赛,亲子阅读专场读书会和读书沙龙等主题文化活动。

如今,太康县小商品夜市摆满了各类商品,衣服、玩具、书籍、宠物、日用品、花卉盆景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商户由原来的300余家增加到了1000多家,与3至5月相比,夜间消费增速达330%。夜市的开放既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也释放了消费新动能。

2022-07-25 □记者 张洪涛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4142.html 1 太康:激活城市“夜经济” 释放消费新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