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7日
第03版:要闻 PDF版

刘振屯乡

党建引领推进兴业富民

本报讯 (记者孙妍 通讯员 乔木)“俺家仨孩子有俩残疾,老母亲常年卧病在床,过去可以说穷得叮当响。现在呀,多亏村党支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俺才走上了富裕路。俺两口在村里木板厂打工,一年有20多万元的收入。”日前,淮阳区刘振屯乡紫荆台村女村民蔡艳丽指着村委院内飘扬的红旗,兴奋地讲述她家致富的经历。

今年以来,刘振屯乡把党建工作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建工作同行政、业务、经济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全力构建层层抓党建工作格局;以基层“党建联系点”建设为平台,把“聚精会神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落实到“四走四问”举措上,通过“走上课堂问初心、走向机关问良策、走进企业问需求、走访村民问难题”,汇集全乡各方力量,推动党建和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带动大、中、小微企业积极作为。

党旗红,事业兴。该乡紫荆台行政村按照区委、乡党委要求,充分发挥“党建联系点”和“乡村振兴试点村”优势,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教育管理党员与经济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实行“党员示范岗”党建工作激励机制,落实兴业富民举措,争创“五星党支部”,激发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和创造活力,使全村经济发展风生水起。

“我们村流转土地560亩,发展林产品加工企业45家,固定资产2亿多元,年实现产值3.8亿元,安排就业1200多人,像蔡艳丽那样不出村打工致富的村民有七八十家。”说起紫荆台行政村兴业富民的事,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培禄如数家珍。

该乡党委以党建引领政治方向,引导全乡重点企业自主开展党建宣传、党史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以党建聚力汇集良策良方,发挥党建联系点平台作用,解答、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10余项;以党建赋能开拓创新路径,乡党委书记带头走访企业60余次,召开专题会议11次,解决实际问题16件,帮助企业创新经营策略和发展路径;以党建创优乡土产业特色品牌,着力推进发展林产品深加工、西红柿种植基地、高油酸花生产业园和畜牧养殖、特色农产品种植等主导产业。

目前,该乡已发展板材行业企业133家,年实现产值9.7亿元,带动周边群众1.5万人就业;发展花生脱壳厂、大蒜加工厂、农产品收购中心等中、小微企业350个;花生种植面积6.3万亩,大蒜、黄花菜种植面积30万亩,特色农业呈现蓬勃发展趋势。③3

2022-07-27 刘振屯乡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4426.html 1 党建引领推进兴业富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