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8日
第05版:邮储银行新闻 PDF版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国有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之路

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张雪

心怀梦想者进,改革创新者胜,文化自信者强。

自2007年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始终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服务于当地日新月异的变革发展,坚守“普惠”,持续创新,在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国有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之路。

重学习强党性

传承红色基因

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学党史开新局,推动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行干部职工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谋发展、抓改革、促创新的具体举措,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深学深悟的基础上,推进“三亮三比三评”,开展“永葆先进本色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聚焦提升客户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实体经济、解决职工困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党组织领题破题活动,在党支部之间、党员之间、全体职工之间“比学赶帮超”,营造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中心工作开展。

抓思想强示范,凝心聚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将个人发展与银行发展结合起来,将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两个维护”铭记在头脑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在全行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积极发掘和讲好“邮政故事”,大力宣传58岁仍坚守一线,为企业无私奉献30年的老党员夏玉忠;“跑断腿、磨破嘴、投身发展终无悔”的青年党员葛婷;“舍小家、为大家,真诚服务赢客户”的朱清……用身边的感人事迹,讲身边的奋斗故事,充分发挥党员“能吃苦、敢碰硬、善作战”的示范引领作用。

重引领强能力

党建业务共赢

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切实将党建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党委班子成员每周至少下基层一天,与一线人员深入交流,了解党的建设情况,明确努力方向,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查找问题、深挖根源,明确改进措施。

深化达标工程建设,发挥模范作用。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对照“664”标准,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共建、共享、共进”和“合规-共产党员在行动”等党建示范引领活动,促进党建和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全方位提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班子率先垂范、坚守岗位,带领各党支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发展,全面推进线上业务攻坚,成效显著。这期间涌现出两天时间协调发放160多户拆迁补偿款的邮储银行沈丘县支行支行长张永胜、逆行奔波于数十家企业服务复工复产的客户经理高鹏飞、连续40多天坚持住在村里协助防疫的驻村干部李旭哲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深化转型能力建设,提升经营效能。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始终把实现国有企业保值增值作为工作目标,将经营发展成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立足“三个视角”找差距、“三大规律”促改革,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持续锻造经营及管理队伍,持续优化机构、绩效、营销、作业等转型新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高质量发展优势,以党建促发展成效不断凸显,连续多年荣获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先进党组织”“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重担当强作为

践行初心使命

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始终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定位,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理念,依托遍布城乡的众多营业网点,在目标定位上明导向、在成效质量上显担当,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随心”的便捷暖心服务,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贡献金融力量。2022年上半年,该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83.62亿元,结余198.19亿元,在全市国有商业银行中排第二位,净增30.16亿元,在全市国有商业银行中排第一位;贷款增幅为17.95%,高于市内银行业平均水平12.35个百分点;自营结余存贷比为61.16%,自营新增存贷比为104.69%,不良贷款占比仅为0.55%。

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做好助企纾困。疫情影响下,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不断强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通过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银企对接、经验交流等活动,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通堵点。对于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积极按照相关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其渡过难关。截至6月底,全行共投放中小微企业贷款36.9亿元,结余43.05亿元,实现贷款净增11.35亿元。

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积极保障项目实施。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以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为重点领域,围绕新基建、产业升级等认真谋划,精准跟踪对接,定期收集项目进展和金融服务落实情况,持续加大对公贷款资金投放力度,保障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资金需求。该行重点支持全市棚改、高速公路、水利、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天然气管网等项目贷款,截至6月底,累计批复授信金额超60亿元,结余25.55亿元。已完成对西华垃圾发电项目的授信工作,授信金额达2.1亿元;最大限度争取濮新-周口、濮新-鹿邑高速银团承贷份额,签约资金超10亿元;调整光大沈丘垃圾发电授信方案,新增餐厨处理项目,授信金额合计达4.2亿元;与中州水务达成合作意向,完成郸城引江济淮授信批复,授信金额达6.8亿元;支持天然气周开项目,授信金额达5亿元。

巩固扩大“三农”优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以“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系列产品为抓手,依托银担、银政、银邮、银企四类平台,建立风险分担和批量获客机制,合理有效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做到“能授尽授”。持续夯实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农户贷款获得率、便利性。始终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结合本地粮食大市实际,在夏粮收购关键时节,持续加大粮食产业信贷支持力度。截至6月底,该行累计发放“粮食贷”2400多户,金额超15亿元,助力夏粮收购相关举措被中央、省级重点媒体广泛宣传,赢得社会各界好评。

普之城乡,惠之于民;十年砥砺,初心未改。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党委始终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传承邮政优良传统,沉淀深厚文化底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真挚的努力与热情,让客户更温暖、让邮储更青春,在新征程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定托起邮储大行蝶变的未来。

2022-07-28 ——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国有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之路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4540.html 1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