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8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太康县人民医院

治疗慢性疼痛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 (记者 史书杰) 7月22日,太康县人民医院疼痛科孙业赞、李震主任带领团队,在CT室段建航、席德彦主任及朱坤等医师的协助下,精准定位,成功为一位面肌痉挛患者实施“CT引导下茎乳孔面神经射频治疗面肌痉挛技术”,患者术后面肌痉挛症状完全消除。这一新技术的成功,填补了太康县域的空白,标志着该院治疗慢性疼痛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患者是一位年轻女性,因“右侧眼周及脸颊不自主抽搐4年余”入院。查头颅CT无异常,诊断为“面肌痉挛”。经疼痛科团队术前讨论并与患者沟通,其拒绝“开颅微血管减压”,遂依“CT引导下茎乳孔面神经射频治疗面肌痉挛技术规范中国专家共识”,决定实施“CT引导下茎乳孔面神经射频治疗面肌痉挛技术”。术中定位精准,手术顺利,效果立竿见影,为患者及时解除了痛苦,切实做到了既微创又精准。

据了解,目前认为, 面肌痉挛的病因、发病机制与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类似,同为“神经根受血管压迫病因学说”。研究显示,采用外科手术切断面神经治疗眼睑痉挛,是用物理方法阻断面神经的传导功能,以达到治疗目的。

面神经射频治疗面肌痉挛是通过在茎乳孔处对面神经纤维进行可控性射频热凝,阻断面神经的部分传导功能,使异常兴奋无法全部传递给效应器(表情肌),从而达到既阻止面肌痉挛的发生,又保留表情肌的部分功能,以防止严重面瘫发生。

2022-07-28 太康县人民医院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4548.html 1 治疗慢性疼痛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