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8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吃出来的急性肝炎

徐永光

夏天是令人开心的撸串季节,各大烧烤摊、海鲜店也随之火爆起来。然而,吃烧烤引发的健康问题也值得关注,如果吃了没有烤熟的海鲜或者肉类,很容易感染戊肝。

戊型肝炎(简称戊肝)是继甲、乙、丙、丁肝之后发现的一种病毒性肝炎,因为发现较晚,很多人不了解戊肝。但其危害并不小,在我国连续9年发病率超过甲肝,戊肝病死亡率为1%~5%,居成人急性散发性病毒性肝炎首位,甲肝病死亡率为0.01%。据2021年《国际肝病杂志》最新发文:全球1/3人口感染过戊肝。

戊肝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主要经消化道途径传播。

研究已确定猪戊肝病毒感染率高,在猪肉、猪血,尤其是猪肝中可能含有大量戊肝病毒。在海产品的贝类和鱼中也检出戊肝病毒。此外,饮用了被污染的水源也会感染戊肝。

戊肝感染普遍属于自限性疾病,但以下特定戊肝高危人群尤其需要防范:

1.备孕女性(孕晚期感染死亡率高达20%~50%)。戊肝病毒可以通过胎盘屏障感染胎儿,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如流产、早产、死产。孕妇患戊型肝炎危害严重,约1/3感染戊型肝炎病毒的孕妇在孕晚期可发展为重型肝炎,病死率高达20%以上。

1986年~1988年,我国新疆南部地区发生一场戊肝大流行,当时有119280例患者发病,死亡707例,其中414例为孕妇。

2.慢乙肝感染者。我国约有9000万例乙肝感染者,其中住院患者中乙肝戊肝合并感染率为13.6%。有基础慢性肝病者感染戊肝后,易发展为重症肝炎。患有晚期肝病者,如肝硬化患者,在感染戊肝后,易发生急性肝衰竭,增加病死率。

3.老年人。60岁以上的老年戊肝患者病死率高达25.6%,有慢性肝病基础的老年戊肝患者病死率则更高。

4.学生及聚集性人群。

5.餐饮从业者。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感染甲肝、戊肝等消化道传染病患者治愈前不得从业。

6.畜牧养殖者。戊肝病毒人畜共患,牲畜感染后可能造成减产及其他风险。

那么,怎样预防戊肝?

1.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食,不喝生水;水果蔬菜要清洗干净;生熟菜板要分开;不吃半生不熟的烧烤、烤肉等。

2.预防戊肝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戊肝疫苗,尤其是备孕女性、老年人、学生、畜牧养殖者及餐饮从业者等。

(作者单位:周口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

2022-07-28 徐永光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4552.html 1 吃出来的急性肝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