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8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作为患者,如何选择CT检查

对于广大群众,做CT检查已不再陌生,即使你本人未做过,可能周围的亲戚朋友也做过,有好多朋友一到医院就希望做个全身CT,以查清楚身体哪儿有病。CT检查真有那么神吗?作为一名CT专业工作者,我来和您聊一聊CT的那些事。

CT是一种辅助检查,它是帮助医生诊断疾病的,在很多疾病诊断中起到重要作用,甚至有一些疾病需要由它来确诊,比如急性脑出血。它可以对一些疾病做出非常接近确诊的诊断,比如肺癌。它可以提示是哪一类疾病,比如肿瘤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它还能排除疾病,比如体检用的肺部低剂量CT,主要用来筛查肺部病变。

当然,CT不是万能的,对于很大一部分疾病,CT也有其局限性,比如胆囊的胆固醇结石、肾的尿酸结石,因为它们的密度接近胆汁或尿液,造成CT很难发现,但是超声检查和磁共振检查却很容易就能发现,所以经常有一些患者超声检查出了结石,由于不放心,又去做CT检查,结果反而没有发现问题,从而使患者心里产生矛盾,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那么,作为一名普通患者,缺少医学知识,该如何正确选择CT检查呢?第一,不要盲从,不要因为别人做了某项检查,自己也要做,要和你接诊的医生沟通,充分听取医生的意见;其次,如果你认为医生和你的意见不太一致,可以去咨询影像科医生,毕竟每一个医生的专业不同,对自己专业以外的知识了解有限。比如人们最常见的感冒,需不需要做CT呢?我的回答是不需要。但是,感冒时间过长同时伴有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状时,则需要做胸部CT检查,用以辅助诊断肺部是否有炎症,甚至肿瘤等。如果合并头痛、恶心、呕吐并且药物治疗无效时,则需要做颅脑CT检查,用以排除脑内病变。

所以,要合理选择CT检查,不需时,不要非做不行,以免造成浪费,需要时,不要犹豫不决,以免耽误治疗。

(周口市中心医院CT室 郭勇)

2022-07-2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4555.html 1 作为患者,如何选择CT检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