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3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西华:百元“社会综治险”兜起民生大保障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赵富伟

今年3月6日晚,西华县迟营镇安庄村村民王奎家中发生火灾,沙发、茶几、电视机和天花板不同程度烧损。幸亏去年王奎花了100元购买了份“社会综治险”,很快得到了6460元房产火灾理赔款。

“小保险发挥大作用了,要不然这次火灾造成的经济损失就得自个掏腰包了,几千元对于农民来说能办好多事呢。”7月28日上午,王奎对前去回访的西华人保财险公司客服人员表达谢意,并告诉他们:“今年我们村很多群众都投保了,我家前两天刚续了保金。”

推行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深化平安建设、实现“三零”创建的重要举措,是转移风险、保险兜底的“社会稳定器”。社会治安综合保险能够对群众因刑事治安案件、自然灾害、公共突发事件等造成的损失及时赔付,缓解群众焦虑情绪,减少社会稳定风险;能够更好地服务人民,让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更有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西华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严格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商业化运作原则,积极推广“社会综治险”在城乡地区的覆盖范围,创新建立了“事前预防、事后补偿”一体化的风险转移机制,使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让群众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基层治理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提升了该县的公众安全感和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执法满意度。据悉,今年西华县被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评定为2021年度“优秀等次县”。

据介绍,“社会综治险”具有“保障全面、收费低廉、手续简便、理赔快捷”等特点,是一项惠民工程、民生险种,保障全面。该保险的风险涵盖了家庭财产自然灾害损失、盗抢损失、人身意外所造成的死亡、残疾、医疗损失,简称“吉祥三保”,即:保财产、保盗抢、保人身。收费低廉,每户收取100元保费,最高可赔付18万元。手续简便,预计损失500元(含)以下的理赔案件,由村负责审核;预计损失500元至2000元(含)的理赔案件,由乡(镇)负责审核;预计损失2000元以上的理赔案件,由保险公司负责审核。理赔快捷,所有理赔案件原则上5天内赔付到位,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投保的积极性,让参保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也为深化平安建设、实现“三零”创建开辟了新路径。

聂堆镇惠楼村党支部书记惠中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以每家6口人计算,每人每天不到5分钱的保费,保险涉及房屋火灾爆炸、室内财产盗抢、人身伤害、老人少儿走失、户外抢夺等,所以说群众参保都比较积极,目前我村群众参保率已达90%以上。

今年年初,西华县西华营毛桥村村民刘德全家中不幸发生火灾,一家人陷入困境。幸运的是,他家之前购买了“社会综治险”。经查勘核实,最终确定赔付他家71600元。因此,刘德全一家人对“社会综治险”非常认可。他说:“一年100块钱就能保一个家庭,无论一家几口人,都是100元,这笔钱对一个家庭而言微不足道,但一旦发生意外,就能大大挽回损失,甚至能挽救一个家庭!”

火灾理赔只是“社会综治险”的15项保障项目中的其中之一。该险种保障涉及范围大到住宅和室内财产受损、电动车盗抢、幼儿老人走失、银行卡盗刷等,小到被狗猫咬伤抓伤等,满足不同群众需求。

今年7月20日,家住西华县西夏亭镇的张小燕收到了850元的理赔款。不久前,她的大女儿、小儿子陆续被家中饲养的小狗咬伤,在防疫站接种狂犬疫苗花费几百元钱。经核实情况后,人保财险按照发票金额全额快速赔付。“理赔款几乎与两个孩子的医疗费相等,就是搭了个车费。”张小燕说。

西华县址坊镇东赵村村民赵鹏程前段时间遇到一个闹心事,原因是电动自行车丢了,出行很不方便。他想到了之前购买的“社会综治险”,遂向保险公司报案。经查勘核实,赵鹏程很快得到1000元理赔款。“这笔理赔款差不多可以再买辆新电动自行车了,挺划算的,以后我每年都会买这种保险。”赵鹏程如是说。

小保单保障大民生。如今,诸如这样的受益者举不胜举。记者了解到,2021年至今,西华人保财险公司共处理社会综治险案件3649件,累计赔款金额981.22万元。

西华人保财险公司经理梁贺林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深入贯彻“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理念宗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不断延伸服务领域,助力平安西华建设。①5

2022-07-3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4960.html 1 西华:百元“社会综治险”兜起民生大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