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1日
第06版: 周口文化 PDF版

御 风

——张文平扇面书法赏析

序 言

执大象,以御风而行

王少青

张文平先生是个凭实力而形成大影响的书法家。近期,他写了一批扇面形式的作品,原本是朋友间酬答用的,写得多了,萌生了总结一下的想法,要结个集子。

书法家出集子,目的主要有:

一是为散发出去的作品存个备案。就像存着少年时的照片,纵使青春不再,也知曾经当年。

二是满足更多人的欣赏需求。书法家的作品与作品集,就如同歌唱家的演唱会与唱片,作品与演唱会终是受众有限,而作品集与唱片则可传得更广。

三是这样出集子也是一种极限挑战。扇面的形式和尺幅,限制书法艺术的表现力,而百余幅扇面书法要各有面目、各呈风采,就像是要求一个武术大家只用一个招式打倒众人,着实考验功力和应变力。而文平先生游刃有余地做到了,还把这一招制众敌的过程,用慢镜头放给大家看——把百余幅扇面集中排列展示——端的是艺高人胆大。

文平先生书法艺术的造诣和影响,很多业界专家长期跟踪研究,评得透彻,不少外行也能说个一二,总的调子,就是好。技术性一点表述,就是他把传承千年的“米芾体”书法,写出了时代特色,写出了个性特色,形成了世人公认的新的高峰。

做到这样十分不容易,因为书法艺术,呈现形式最简单。拿毛笔蘸黑墨在白纸上行走,晋唐宋明,春夏秋冬,儒释道俗等等,莫不如此。任他世界多么丰富多彩,任他科技多么花样翻新,都帮不了忙。

这种简单,造成书法这种艺术参与者多,很多人都可以低门槛进入。我这里讲的低门槛,不是书法艺术的门槛,而是书法爱好的门槛。很多爱好书法的人,备了笔墨,奋力经年,身边时有亲朋的喝彩,不碑不帖地便自认为是书法家了,其实离书法艺术门槛还有来生的距离。这种简单,更造成书法艺术参与者多成功者少。要让简单的线条,形成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必须融入很多的东西,如修养、审美、感情、功力等,于不经意间化简为繁,看似简单,却活力无限、张力无限。

做到这样十分不容易,因为书法艺术,审美元素最抽象。一般意义上的审美,是物象等引发人的感情共鸣。这里通过视觉传导的物象,主要包括了造型和色彩。书法艺术的这两点,却有点“惟恍惟惚”,虽然讲间架结构,讲墨分五彩,即便内行人做得到,外行人也看不出。这也是书法艺术门槛,看似人人可迈,实则攀之维艰的原因之一。

在书法艺术这个简单而抽象的世界里,张文平先生构筑起了自己的私家园林,如沧浪亭般,可期千年。

这之间的勤奋自不必说,日日临池,焚膏继晷,是他生活的常态;

这之间的博学自不必说,经史子集,汉赋唐诗,不断从书中装入大脑;

这之间的远游自不必说,五湖四海,名山大川,被他携酒走了个遍;

这之间的痴执自不必说,一从沾染,再无他恋,与笔砚相伴五十多个春秋。

而这些,都还不足以让他成为张文平。

透过事物表象,把握其规律,循大道,执大象。这是老子提出的观察认识世界的重要方法。但这是哲学意义上的方法,不是技术层面的方法,所以很多人弄不明白,或者,即便弄明白了,也掌握运用不了。

对于书法艺术的理解领悟,因为其简单而抽象,更是如此。

文平先生对于书法艺术的理解领悟,深刻透彻。这种深刻透彻,很难用语言文字表述准确,大概来说,就是知道什么是好,知道怎么样达到好。

或是因为与老子诞生在同一片土地,长期受同一方水土滋养,虽相隔了两千五百多年,但文平先生仰承先哲智慧,技法意,意法道,道法自然,执了书法艺术的大象,在这条路上,走得意气风发、通透无碍。而这册扇面书法集取名《御风——张文平百幅扇面书法艺术》,无论是表达扇子的消暑送风,还是表达笔墨间狂放萧散的书风,抑或是道家所追求的御风而行的自由境界,都不如说是它给书法爱好者的生活,提供了一套新风系统,使文化的呈现更生态自然。

艺术简历

张文平,男,汉族,1957年8月出生于河南鹿邑,大学学历,民革党员。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一至六届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政协河南省委九至十一届常委。现任民革中央画院常务理事、民革河南省中山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河南省文史馆馆员、一级巡视员、周口市政协书画院院长。

作品入展

首届国际青年书法联展,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首届92怀素书艺研讨会暨草行书作品大展;全国第一届正书大展;第三届“翰墨弄潮”书法大展,入展全国首届自作诗词书法邀请展并被中央电视台收藏;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千人千作展;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展;北京国际书法双年展暨中国中青年获奖书法家提名精品展,第八届国际书法展览,“我与经典”全国行书展,中国书协五百家书法精品展;首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书法双年展;应邀参加新加坡、马来西亚“墨海飞鸿”中国优秀书法家作品邀请展及学术交流活动,随中国书法代表团参加韩国世界书艺全北书法双年展赴韩国书法交流活动,词条及作品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书法卷》《中国现代书法界名人辞典》等。

获奖情况

获中国书协首届“兰亭奖”创作奖;首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德艺双馨”会员称号;“中国百杰书法家”称号:国际文化交流赛克勒杯中国书法竞赛一等奖;首届中日书画公开征集展书法唯一金奖;第三届中原书法大赛个人创作一等奖,第二届河南省书法龙门奖“银奖”;全国第五、六、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览优秀奖、三等奖;全国第二届楹联书法大展“金奖”;全国首届扇面书法大展“银奖”;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奖;作品参展2019上海书法临帖大展特邀名家作品展;中国书协第十一、十二届全国展特邀作品展。

出任评委

曾出任全国第五届楹联书法大展评委;首届西部书法展评委;全国二届青年书法展评委,第二届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评委;首届“张芝”全国奖书法展评委,“妈祖杯”全国书法展评委,全国首届“沈延毅”杯书法作品展评委,“侯马盟书”全国书法展评委等。

2022-08-01 ——张文平扇面书法赏析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4996.html 1 御 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