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美妆产业在鹿邑快速崛起

记者 侯国防

工人们正在美妆产业车间干活

“世界尾毛看中国,中国尾毛看鹿邑。”这是多年来国内尾毛行业内部对老子故里鹿邑的评誉。

在国内化妆刷原材料市场,鹿邑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因为国内95%的动物毛、85%左右的人造纤维毛都产自这里。

仲夏的一天,骄阳炙烤着大地。记者走进鹿邑县中俊美妆实业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的化妆刷产品已开始生产,美妆生产设备基本完成安装调试,公司办公楼、宿舍楼、厂房已完成装修。

“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可年产化妆刷2000万套,护肤及彩妆类化妆品5000万套,年产值达30亿元,利税2.4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该公司负责人牛祥宇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生产口红、粉饼、眼影、美妆工具等全产业链美妆产品,促使各类美妆产业要素在鹿邑县化妆刷产业园集聚,形成符合国际标准环保体系的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近年来,鹿邑县立足实际,抓住优势,将化妆刷产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精心培育,出台鼓励政策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打造自主品牌引领美妆产业集群发展,延伸配套产业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尾毛产业迎风而起

时光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鹿邑有许多人家养羊,很多乡村都建有屠宰厂,大量的羊毛被当成垃圾废弃。鹿邑人谢国银的亲属在天津的尾毛厂上班,一次偶然的机会,谢国银发现了一个商机:家乡有这么多废弃的羊尾毛,收集起来进行加工,可以高价转卖给尾毛厂。之后,谢国银做成了鹿邑第一笔尾毛生意。很快,他成立了一个羊毛加工厂。

同村人看尾毛能挣到钱,便争相涌入尾毛加工行业。因为门槛和技术要求较低,鹿邑县尾毛加工小作坊发展迅速,最高峰时将近3000家,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

师傅们按照不同的用途将羊毛分为十几种,经过挑拣、水洗、梳理、分尺、包装等环节后销往日本、韩国,年加工尾毛2万吨、产值10亿元。就这样,鹿邑的尾毛加工产业便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并且在国内市场有了较大影响力。

但是,由于产品附加值低、利润薄,到2000年,因为一味地只卖原料或为大牌做代工,忽视自身品牌建设,鹿邑尾毛加工产业从业人员越来越少。到2008年,鹿邑县有近七成的尾毛加工作坊亏损倒闭。

20世纪90年代初,为了进一步扩大尾毛市场,一批勇于挑战的鹿邑人开始南下淘金,相继在全国开办尾毛加工厂1600多个,足迹遍及深圳、东莞、义乌、宁波、天津等大城市。许多打工者通过为国外化妆品企业做代加工,成为掌握化妆刷核心技术的企业家,尾毛制刷也成为鹿邑县的特色优势。

化妆刷产业要想发展好,必须走出一条创新之路。2015年以来,鹿邑县抓住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往中西部转移的机会,县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成立返乡创业招商组,先后到广州、深圳、天津、义乌等地和老乡们叙乡情话发展,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同时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为返乡创业的企业纾困解难。

引回人才再度创业

在家乡各种优惠政策的吸引下,这些在外创业有成的企业家纷纷心动了。

丁文举是首批返乡创业企业家之一。2016年年初,鹿邑县委、县政府到浙江省招商,创业有成的丁文举受邀参加推介会,在详细了解家乡的招商政策、投资环境后,2016年年底,丁文举带着在家乡创业的决心和资金回到了鹿邑,创办了河南大新化妆用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新化妆”)。

秦应成也是在这种背景下回乡创业的。以前他一直在河北省经营尾毛加工企业。家乡推出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后,秦应成决定把企业搬回鹿邑发展,并成立了河南正一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一”),这一决定也让他的企业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他拥有3家尾毛制刷公司,年销售额在2亿元以上。“回乡发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厂子办得很顺利,从简单的梳羊毛到如今做高档化妆刷,从产业链的末端做到顶端,从养家糊口到赚外汇,我们把‘小手艺’做成了‘大产业’。”秦应成接受采访时说。

对于招回来的化妆刷企业,鹿邑县推出一系列“筑巢”措施全程护航,让老乡安心顺心暖心舒心。县里每年拿出5000万元作为返乡创业发展基金,解决老乡们的融资难题,此外还将农民工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20万元;规划建设占地近70公顷的化妆刷产业园,打造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化妆刷小镇;优化土地配置,满足中小企业用地需求;设立服务化妆刷产业的“尾毛办”,各种手续“一站式”办结。

据统计,截至目前,鹿邑县已入驻产业集聚区的尾毛化妆刷企业近140家,带动全县相关产业经营主体1000多家,共吸引全国专业化尾毛产业技术工人1.8万多人,吸纳本地就业5万多人,累计带动9万余人返乡创业和就地就业。

铸造品牌升级产品

产品质量是企业立足市场的根本。2018年5月,“大新化妆”经过多次对产品“千锤百炼”终于接下韩国客户第一张订单。6月,又率先和河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了化妆刷、化妆棉研究技术所。8月,收获第一份可喜的研发成果——“象牙白化妆刷”,荣获国家级化妆刷外观设计专利。随后,又获得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与韩国、日本、加拿大、西班牙、德国、法国等国家的客户建立了业务往来,年出口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人民币。

目前,“大新化妆”是鹿邑县返乡创业的优秀企业,拥有员工105人,每年可生产500万套化妆套刷、1000万支美妆粉扑,属于县龙头企业、市“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我们计划加大研发力度,用新型材料占领市场前沿,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争取利用3年至5年时间进军国际药妆店市场,跻身国际一线品牌行列。”“大新化妆”生产负责人邢宏伟表示。

与此同时,实力雄厚的“正一”也走上不断适应新时代的自主创新之路。“为了建设自主品牌,顺应线上营销模式,我们组建了电子商务团队,开通了淘宝、拼多多等线上销售渠道。”秦应成说,目前“正一”拥有6个自主商标,2020年实现线上销售额3200万元,在疫情期间,弥补了传统外贸销售模式短板,确保了公司既定目标实现。

如今,鹿邑县化妆刷产业实现自主品牌创建、产品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年产各类化妆刷产品1.5亿套,年销售突破130亿元,出口创汇43亿元。此外,鹿邑县还制定了化妆刷省级地方标准,筹建国家级化妆刷质量检测中心,为全县化妆刷企业免费提供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全程服务。

今年3月9日,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专家考评组的复查验收,鹿邑县再次荣获“中国化妆刷之乡”称号,并升级为“中国化妆刷之城”。为扩大美妆产业规模,目前鹿邑县正在加紧建设一个造型别致的工业科创小镇,浙江大学在读博士、鹿邑人于红雷和他的团队在运营这个小镇,目前已有7家行业“翘楚”抢先入驻。

“化妆刷只是整个美妆产品或彩妆产品的前端,我们已经转变观念并付诸行动,想借助化妆刷往下再延伸,去做彩妆和美妆,延伸产业链条。”鹿邑县委书记李刚说,今后,鹿邑县将继续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着重高精尖产品研发,推出“专精特新”升级产品,吸引相关配套产业,实行集聚化布局、标准化管理,做长产业链,做大产业群,全面推进鹿邑美妆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升级版的“中国美妆产业集群”将在鹿邑迅速崛起。

2022-08-02 记者 侯国防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052.html 1 美妆产业在鹿邑快速崛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