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小小一张卡 幸福千万家

——市财政局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纪实

记者 李莉 通讯员 杨飞飞

小张是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儿,独自一人在太康县城高中上学,与生活在农村的70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今年3月份,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太康县全县实行静态封控管理。“封校期间,我通过‘一卡通’及时领取到补贴,并转到饭卡上,我不仅可以安心地在学校学习和生活,而且再也不用让年迈的爷爷去银行取钱了。”当小张向记者谈及当时领取孤儿生活保障金的情景时,感激的泪水再次溢出了眼眶。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和重大政治任务。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市财政局通过开展梳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选定代发金融机构、优化补贴资金发放流程、统一规范补贴发放平台和公示补贴信息等工作,在全市推行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工作,实现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人一卡”集中发放。截至今年7月中旬,全市累计发放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25亿元,惠及群众960万人次,补贴发放金额和发放人数位列各省辖市前列,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国家发展红利,感受到党的温暖。

高效便民 快捷稳妥惠民生

“我是低保户,过去60岁以上的养老金、种粮补贴、低保补助得跑到几个银行去领,很麻烦,现在不出家门凭一张卡就能领到手里,还能在手机上查到补贴信息,真方便。”鹿邑县滨河社区的张大爷满意地说。

感到“一卡通”方便的还有负责从事此项工作的工作人员。“以前给老百姓发一笔钱,工作人员得跑三四家银行,有时候一个星期也发不出去,现在有了‘一卡通’系统,我们坐在办公室就可以把工作做了,既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西华县财政局“一卡通”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11月份,鹿邑县实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集中发放,在保持现有财政资金补贴政策、对象、标准不变的基础上,将各项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集中发放到群众的社保卡里,及时精准。在今年的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和耕地地力补贴发放中,鹿邑县短时间内在全市率先完成任务,发放补贴资金1.52亿元,发放群众68.36万人次,社保卡占有率100%,发放成功率99%以上。

鹿邑县的实践是我市实施“一卡通”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我市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工作已完成“六个全覆盖”(即:所有县市区全覆盖、补贴项目管理全覆盖、补贴信息管理全覆盖、社保卡发放资金全覆盖、补贴资金监管全覆盖和服务保障全覆盖)和实现“六个一”工作目标(即: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专栏管公开、一套规程堵漏洞、一项机制助审核、一张卡片领补贴),彻底解决了以往在补贴发放中存在的补贴款被冒领、截留、挪用;群众手中各类补贴卡繁多,使用不便;发放渠道多,相关主管部门各自为战,浪费政府资源等诸多问题,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操作规范 精心组织求实效

通过“一卡通”系统,将补贴项目、补贴对象、补贴金额与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补贴指标精准对接,大幅减少人为因素,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了全封闭“一站式”服务,流程更为便捷,资金更加安全。

西华县财政局监督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现在进入‘一卡通’管理系统,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项目从建立发放批次,到补贴对象信息录入、资金拨付节点、银行发放过程、发放信息反馈、补贴信息公示,都可以实现全流程监管,哪里进度缓慢、哪里渠道不通畅一目了然。”

众所周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社会面广、涉及群众多、具体情况繁杂,抓好各方面监督管理是做好“一卡通”工作的关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一卡通”工作推进会,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各级财政部门、相关预算单位和发放金融机构按照既定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氛围。

以太康县为例,该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各相关主管部门、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及纪委监委负责人为成员的“一卡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健全了督查督办、工作例会和报告制度,统一调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工作。同时,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县、乡、村、群众网格管理体制,纪检监察部门跟踪问效,保证了补贴发放工作迅速、精准、全面、真实。该县一次性粮补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周到服务 惠民宣传贴民心

6月15日,一位补贴对象家属向工商银行项城支行营业部寻求帮助,为其在家卧病不起的母亲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工商银行项城支行营业部迅速行动,组织服务团队上门核实身份并进行社保卡激活,使补贴款顺利打到了当事人卡上。

对于广大补贴对象来说,要想把惠民惠农补贴款顺利发放到他们手中,需要多个部门、多套程序密切配合。自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在我市启动以来,凡是已明确纳入“一卡通”管理的补贴项目,必须通过“一卡通”系统集中发放,持续扩大补贴发放项目数量、资金规模及惠及群众人数。

今年前7个月已成功发放71个项目。各级预算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大批乡镇干部和银行职工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办理信息采集和社保卡激活工作,不厌其烦地重复操作,精准掌握各项补贴数据。各县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责任心强,工作劲头足,把“一卡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工作去完成,体现出了较强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事业心,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争先创优氛围。

前不久,“一卡通”管理工作人员接到常年在外打工的项城市一李姓居民的电话求助,其父亲的社保卡丢失,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并及时进行了补办,卡里的补助资金一分没丢,其家人很感激,特意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与此同时,为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惠民惠农“一卡通”的知晓度,基层“一卡通”工作人员深入村镇、工地、学校,利用广播电视、移动通讯、微信客户端等媒体,通过广告栏、宣传车、街头横幅等形式,组织宣传品发放和流动宣传、解读。面对一些特殊群体,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1至6月份,全市印发宣传册(彩页)25万余册(张),出动宣传车100余辆,张贴标语条幅1400多条。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民生工程,通过实施‘一卡通’管理,惠民惠农补贴政策更科学、补贴发放更精准、补贴信息更透明。我们将认真总结以往发放经验,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常态化管理,切实把‘一卡通’工作抓好抓实,着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党的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②5

2022-08-02 ——市财政局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纪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054.html 1 小小一张卡 幸福千万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