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3日
第03版:要闻 PDF版

全力壮大“三大经济圈” 打造中心城区消费“新高地”

——访淮阳区区长王献超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张华伟

“我们全力发展壮大以太昊陵、海洋馆为主的商贸旅游经济圈;以久鸿万洋农博城、为民农贸市场为主的农贸经济圈;以广商建材城、佰家姓文化旅游城、建业百城天地为主的夜间消费经济圈,‘三大经济圈’已经形成各具特色的特色消费集聚区,有效支撑经济稳健可持续发展。”昨天,淮阳区长王献超谈到淮阳区促消费、稳增长工作时,自信满满。

王献超说,今年以来,淮阳区深入贯彻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省、市促消费、稳增长决策部署,抢抓疫情防控平稳期机遇,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发展壮大“三大经济圈”,消费市场日趋见好。

王献超说,他们全力打造的以太昊陵景区、周口海洋馆为主的商贸旅游经济圈集旅游、购物、娱乐、吃住于一体。比如,太昊陵景区周边配有太昊陵商业街,以伏羲文化沉浸体验地、非遗产品创生平台、生活场景打造、传统美食回忆四大板块,致力打造成为文化与商业、历史与游客互相融合的主题文旅街区。朝祖会期间,该商业街日平均客流量达3000人次,月均营业收入120万元左右。下一步,他们将以创建国家5A景区为契机,支持政府平台公司收购太昊陵商业街,按照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要求,聘请专业策划团队和经营公司,着力培育成“文化+体验+娱乐”三位一体的文旅消费集散地。周口海洋馆周边配有海洋馆欢乐街、天鸿世贸商业综合体。海洋馆欢乐街以“文化兴街、饮食靓街、旅游旺街、特色立街”为主线,已经成为淮阳区文旅经济的重要增长极。目前,海洋馆欢乐街日均客流量1200人次,月均营业收入180万元左右。为重点发展以周口海洋馆为中心的商贸旅游经济圈,7月25日,淮阳区与铭星冰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招商引资协议,总投资11亿元的冰雪世界项目正式落户淮阳,建成后,体育消费将与海洋馆的观光消费相得益彰,共同支撑文旅强区战略加快实施。

王献超说,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更是推动消费增长的重要“窗口”。淮阳区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将“四化”元素(购物环境更加便利化、服务环境更具人性化、市场经营更有特色化、市场管理更为规范化)融入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之中,累计新建为民农贸市场3个,改造提升3个,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构建了15分钟农副产品“购买圈”,市民消费得到了提档升级。同时,依托淮阳独特的区位优势、巨大的消费市场、丰富的农产品供给,通过招商引资,招引了久鸿万洋农博城项目,该项目一期、二期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入驻商户1000多家,已经成为豫东地区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地。目前,久鸿万洋农博城日平均客流量2万余人次,月均营业收入4500万元左右。总投资4亿元的久鸿万洋农博城三期项目,以复兴“传统赶集文化”为主题,结合“文化、市井、网红、夜经济”等元素,涵盖“精品农贸、餐饮美食、网红零售、休闲娱乐”多个领域,力争打造成周口地区最大的新市集情景街区、豫东地区最大的现代智慧农博城。该项目预计明年下半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整个久鸿万洋农博城预计年交易额突破30亿元,带动就业2万余人,农贸经济将成为淮阳消费经济中的一支主力军。

王献超说,搞活“夜经济”既是落实国家、省、市稳增长促消费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进一步提振民生消费、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举措。被人们常常说起的“人间烟火气”,夜市肯定是排名靠前的一个。入夏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淮阳的夜市也陆续恢复。当前淮阳最大的夜市、新的“网红打卡地”,当属广商不夜城。晚上7点以后,紧邻羲皇大道的广商不夜城灯火通明、美食飘香,欢声笑语不断。在这里,夜晚被拉长,欢笑被延展,生活更加多姿多彩。目前,广商不夜城设有摊位55个,自开放以来,日均客流量1万人次,月均营业收入3000万元左右。同时,依据不同的消费群体和消费业态,他们还先后招引佰家姓文化旅游城、建业百城天地落户淮阳。夜晚,这两个地方也是霓虹闪亮、人声鼎沸,“夜购”“夜食”“夜娱”成为主流。目前,建业百城天地日均客流量1.1万人次,月均营业额收入1200万左右;佰家姓文化旅游城日均客流量3000人次,月均营业收入300万元左右。“夜经济”正在成为淮阳提振消费的“主引擎”,消费领域新的增长点。

为进一步扩大消费,丰富广大群众、游客夜生活,历时三个月的“2022周口荷花节暨周口·淮阳文化旅游消费季”系列活动于7月22日晚正式启动。根据不同时间,相继开展荷花主题展、光影秀、国家级非遗项目“打铁花”表演、创意无人机表演、荷花主题汉服表演、中小学生集体国风操表演、民俗文化展演七个方面的主题活动。

王献超说,下一步,淮阳区还将围绕3个方面继续发力:持续挖掘消费潜力,依托节假日和重大活动,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合促销活动;不断扩大线上消费规模,力争全区电商企业增加到370家,全年销售额突破50亿元;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延长娱乐场所营业时间,继续打造1-2个夜间经济街区,鼓励增设体验式店面,有效刺激居民消费潜力释放,带动消费市场扩大升级。①6

2022-08-03 ——访淮阳区区长王献超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103.html 1 全力壮大“三大经济圈” 打造中心城区消费“新高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