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第06版:副刊 PDF版

致读者

文化文艺编辑部

沙颍河从历史深处流淌而来,滋养着周口儿女,流淌在周口人的心上。

以这条河流命名的《周口日报·沙颍文艺》副刊,在热爱文化文艺的周口人心里流淌了三十年。

地面上的河流,百川交汇,奔腾到海。

思想上的河流,蜿蜒成诗,奔流成文,走向博大与深邃。

博大与深邃——很自然地让人想到一个字:道。

从这一期开始,《沙颍文艺》副刊版面更名为《道源》——这个版面依然还是纯文学的内容,是为我们周口文学工作者或爱好者开创的一个园地,更希望成为一方文学圣土、一个精神殿堂。

更名为《道源》,也是一种自然而然吧,就像哪一条河流最终都会归入大海。

道,这个字本来就深深地镌刻在“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骨子里。

周口,作为老子故里,作为道文化的发源地,很自然地与这个字有着不解之缘。

道,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中国文化的根底;道文化是人类文化史上最璀璨的瑰宝,是迄今为止人类智慧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

文化周口,千古道源,伏羲都于宛丘葬于陈,老子出生在鹿邑。伏羲先天八卦是中国道学的活水源头,老子《道德经》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

作为一个周口人,不管你知不知道老子,读没读过《道德经》,我们的精神血脉里都注定传承着道文化的基因,流淌着道文化的血液。

作为一个周口人,我们为拥有这深厚的文化而自豪,也因此而多出一份使命:把道、老子、周口介绍给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自信的文化需要与时俱进的自信表达,《道源》期待着您的表达。

表达的方式有很多种,散文、诗歌、小说、随笔、报告文学……哪种体裁都可以,可以宏大叙事也可以微观切入。

百姓日用即道,只要是发自您心底的声音,只要是对真善美的追寻,都可以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去表达。

《道源》在此向亲爱的读者朋友约稿了,稿件发至邮箱zkrbdaoyuan@126.com,期待着大家用心用情的文字!

2022-08-05 文化文艺编辑部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390.html 1 致读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