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5日
第06版:副刊 PDF版

法桐树

王科军

最近几年,我所在的县城街道上又开始种植法桐树了。不过,我很少关注它。第一次关注它是在疫情暴发那年,我从广州回到县城,西关迎宾大道两边栽上了法桐树,看着枝繁叶茂的法桐,心里好生欢喜。其实,法桐在县城新建路两旁落户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一色的法桐树,像威武的哨兵站立在街道的两旁,伸展着枝叶,形成一条林荫大道。

法桐,原产欧洲,适应能力极强,上世纪初,法国人在上海霞飞路一带种植此树,人们因其叶子酷似梧桐,称之为“法桐”。随着它在我国各大小城镇落地生根,“法桐”这一名字也就在全国各地传开,并为大家所公认。

今年的夏天感觉特别炎热,烈日炙烤着大地,地面上似乎烧起了一团火。法桐是遮阳的好树种,当你从烈日下走进如同绿色帐篷的林荫大道时,你的精神会为之一振,那里的空气是那样清新宜人。也许你会长长地吐出一口气,继而又深深地吸进一口气。微风吹过,法桐宽大的叶片微微摆动,带给人们一片清凉。烈日炎炎,没有一片叶子当逃兵。它们遵循季节的规律,在秋风乍起时才会落于地面。烈日下的法桐叶,顽强地保持着盎然的绿意,没有慵懒,没有颓废,有的是昂扬向上的姿态。也许你会抬起头来,感激地望一望那些用自己的枝叶为人们遮住炎炎烈日的法桐树。

炎炎烈日下的法桐树是最值得敬佩的,它们一点也不惧怕夏季的烈日。夏日热浪翻滚,法桐树却一点也不慌张,它们从不失体面。它们在烈日下,撑起一柄巨大的绿伞,撑起一树阴凉。它们的叶子如同宽大的手掌,也像一面小扇,片片都鲜活饱满,会热情地与阳光相拥,温柔地与阳光嬉戏。

我想,法桐树之所以无所畏惧,大概是因为它们有庞大的根系支撑。它们不像草本植物那么娇弱,也不像杨树那么张扬。法桐树挺立在烈日之下,任凭烈日炙烤,依旧保持着优雅得体的风度。法桐树的好,就在于你会在不经意间被它的美打动。

法桐树还具有净化空气、降低噪音的功能。它能吸收有害气体,调节二氧化碳与氧气的平衡,改善空气质量。另外,还有降噪功能,在城市种植法桐树能降低噪音,有效滞尘。

在我心里,法桐树是美丽的树,它的枝叶茂盛,它的树干笔直,还有一颗谦虚的心,不管栽到哪里,它都能撑起一片蓝天,护卫一片土地,它的坚定足以让人感动,它的坚强足以给人信心,它的价值足以值得珍重。

法桐树与人类相伴多年,懂得珍惜彼此。岁岁轮回,年年盛夏,我们都会去赴与法桐树的清凉之约。烈日下的法桐,为我们撑起了一片绿荫,也撑起了一方美好。②8

2022-08-05 王科军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392.html 1 法桐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