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8日
第04版:理论·时评 PDF版

凝心聚力做好统战工作 奋力谱写新篇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郭静怡

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

大发展呼唤大统战。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严峻挑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强调“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工作”。

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面临的首要问题,它关系着统一战线的前途、命运和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核心、最根本的特征,是党的政治安全的最大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全党上下要形成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

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一致性和多样性之间的关系问题,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也是统一战线全部内涵所在。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一致性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政治底线。多样性是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的人们在共同的政治底线的基础上,可以有不同的利益诉求、不同的认识、不同的意见。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实质就是要坚持求同存异,同是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异是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我们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其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统一战线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曾有一个精彩比喻:“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想交到这样的朋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说到底,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交朋友的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坏,要看交朋友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做好这项工作,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只有在敢担当上作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在补短板上下功夫,才能更好地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大发展呼唤大统战。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严峻挑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③13

(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党校)

2022-08-08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625.html 1 凝心聚力做好统战工作 奋力谱写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