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8日
第04版:理论·时评 PDF版

创成文明城市需要全民参与

孙靖

文明城市靠大家创建,文明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文明城市荣誉属全体人民。社会各界都应该一起共建、共护文明的善意和城市的美好。

2021年年初,中央文明办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周口成功入围!现在已到了创建周期的关键节点,要确保我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民支持、全民参与,乘势而上、合力攻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的现实需要,是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内在要求。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其测评标准100多项,涵盖政务、教育、文化、医疗、经济、环境等领域。如果有“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加持,对周口的城市营销、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创业就业等方方面面有着巨大推动作用。

文明城市靠大家创建,文明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文明城市荣誉属全体人民。社会各界都应该一起共建、共护文明的善意和城市的美好。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整体战。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坚定信心决心,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工作,要聚焦短板弱项,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发展环境。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动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努力,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文明就像爱一样,流淌在那些微小却重要的地方,每个平凡的周口人,都在做着平凡的小事,却又不平凡地为这座城市的美好添砖加瓦,那些热情帮助、耐心指导、举手之劳、友善微笑、换位思考……正一点一滴地汇入周口的文明河流,流淌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角落。因为你我,周口更美好、更温暖、更文明。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社会各界要统一思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加油添力。③13

2022-08-08 孙靖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628.html 1 创成文明城市需要全民参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