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8日
第04版:理论·时评 PDF版

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 提升企业党组织服务发展的能力

袁稳

企业尤其国有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

作为国有企业,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独特的政治优势,也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鲜明特征和本质要求。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才能落到实处,才能使国有企业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第一,要转变思想观念,准确把握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职能定位,为政治引领作用发挥明确方向。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转变错误的思想观念,纠正原来弱化党的领导、忽视党的建设的倾向和做法,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从理论上、从根子上弄明白为什么在新时代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及国有企业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建设。理论上清醒了,政治上才会坚定,在具体工作中才能自觉做到坚持党的领导、重视党的建设,才能在这方面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予更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

第二,要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政治航向不偏移。加强对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在理论观点、思想方法和精神状态等方面加强教育引导,牢固树立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清正廉洁的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好用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

第三,要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把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建工作,是各级党委对国有企业党组织的要求。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积极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才能得到真正发挥。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根据改革发展的需要和生产经营任务的具体变化,及时调整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使日常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同向发力、共同推进。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始终把推动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切实保障企业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要全面提升党建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能力,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动员优势,积极动员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执行企业各项决策,并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表率作用带好职工队伍,确保国有企业各项决策得到有效执行和全面贯彻落实。

第四,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新常态,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要把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文化水平作为强化廉政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运用先进文化理念来教育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地位观,自觉构筑一道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执行能力,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嵌入到管理链条之中,形成较为稳定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使得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注重加强监督稽查,强化刚性约束,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把握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③13

(作者单位: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周口分公司)

2022-08-08 袁稳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630.html 1 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 提升企业党组织服务发展的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