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08日
第06版:周口文化 PDF版

梦想与绝唱

鹿斌

“日朗风清天地开,坡草如织柳如裁。二月颍岸望颍水,颍水西从烟树来……”十年前,我为颍水写了一首六十句的长诗。我以为,我的血液里早已融入了它的波光与涛声。

位于颍水之畔的沈丘为项之旧地。项,颈也。项之得名,正是因为其处在“梁宋吴楚之冲,齐鲁汴洛之道”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上。而颍水,流泽所至,阡陌纵横,人文荟萃。《千字文》的作者周兴嗣即是项人。

周兴嗣约生于公元469年。往前二百五十多年,正是三国乱世,天下支离,社会动荡,却解开了文人身上的束缚。在北方,以“三曹”和“建安七子”为代表,文学创作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到晋太康年间,中国文学忽如一个乍解风情的女子,飘然出现在世人的面前。语言繁复,句式整齐,声律谐美,文学从来没有如此地千娇百媚。     

“有韵为文,无韵为笔”,到了南朝,文学又有了一个新的标杆。它讲究辞藻、音韵、对仗,讲究句法曲折、辞义含蓄、语言形象。而《千字文》就诞生于这一推崇声韵与节奏的时代。

四世纪之前,北方一直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301年,“八王之乱”爆发。307年,司马炽为皇帝,改年号为“永嘉”,吊诡的是,这一年号带来的却是长达数世纪的灾难。311年, 匈奴人攻陷洛阳。从这一年起,在随后的两个世纪里,中原地区无数的钟鼎之家、簪缨世族,舟车辗转,踏上了一去不返的逃亡之路,史称“永嘉南渡”。

“永嘉南渡”没有统一的路线,但上连河洛、下抵江淮的颍水却是最佳的选择。周兴嗣的祖上就是在“永嘉南渡”中迁往姑孰(今安徽当涂)的。

梁武帝萧衍,在千古帝王中,是一奇。他深通佛学,多才多艺,举凡书法、绘画、棋艺、弓马、卜筮、纬候,莫不娴熟。最重要的是他极富才华。他的七言诗,抑扬婉转,对唐代李白、杜甫、高适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他的推动和影响下,南梁文学呈现出繁荣的局面。有人评之曰:“自江左以来,年逾二百,文物之盛,独美于兹。”萧统、沈约、刘勰、钟嵘,以及江淹、谢览、谢朏、丘迟、吴均、庾信,当然还有《千字文》的作者周兴嗣,莫不是光耀千秋的巨星。

周兴嗣25岁那年,受谢朏举荐,当了郡丞。502年,萧衍建立梁帝国。周兴嗣的一篇《休平赋》,让萧衍非常赞赏。从此,他进入了萧衍的视野并被委以重任。但真正使周兴嗣流芳百代的则是一篇绝妙文章:《次韵王羲之书千字》,即流传至今的《千字文》。

“卿有才思,为我韵之”,当武帝把互不联属、绝无重复的一千个字交给周兴嗣时,朝野含潘度陆、超终迈贾者不可胜数:《宋书》的作者沈约,诗文兼备,是古代声韵学的创建者。此外,《文心雕龙》的作者刘勰,《诗品》的作者钟嵘,《与陈伯之书》的作者丘迟,莫不是才思轶荡的人物,但得萧衍青睐的唯有周兴嗣。

我们无法透过一千五百年的历史烟云,近观周兴嗣魔法一样的组合过程。史书上一夜头白的传说,多了一些神奇的色彩。但我们宁愿相信这是真的,否则无法理解他怎样将钦定的而不是可以任意选择的一千个字,别出机杼,结成一篇天衣无缝的文章。节奏和谐,声韵铿锵,纳须弥于芥子,布星宿于浩宇,像林语堂评价苏轼所说,“人世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

有人将《三字经》《百家姓》与《千字文》相比。除它们都被世人用作蒙学教材这一点相同外,毋庸置辩的是,无论在艺术上还是在思想上,《三字经》《百家姓》是识字课本,而《千字文》,璀璨九霄,缤纷百代,是诗章,是哲文。

早于周兴嗣16年谢世的江淹,相传梦中被神仙馈赠了的一只毫端蕴秀、纸上焕彩的妙笔,从此文思如潮,飘然不群。但江淹晚年,语淡句平,人谓之“江郎才尽”。原来,他的五彩神笔又被神仙讨还去了。我们有理由认为,它已转到了周兴嗣手中。

历史上,自秦始皇到宋太祖,自朱洪武至清乾隆,莫不在探求将一姓之天下续传万世的途径。逼迫齐和帝“禅位”于自己的萧衍也不例外。

中国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思想,即肇始于萧衍。从西晋“八王之乱”一直到上一朝的齐帝国,皇族之间为争权夺利的骨肉相残,让萧衍多了思考与探索。但是,他不知道以独裁与专制为本质的皇权是这些痼疾沉疴的病因,梦想以三教的经典治理他的帝国,消弭觊觎皇权的野心,雄图英算也就变成了妄想。而事实也正如此——守戒修行的他被叛乱的大臣侯景率军围困,活活饿死于宫中。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北宋儒学家张载的座右铭。自古迄今,广大的仁人志士也像张载一样为家国和谐、社会进步不断地做着探索。

而《千字文》最大的价值在于所蕴含的宏博的思想。

从“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到“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馀成岁,律吕调阳”,这是自然的法则;从“推位让国,有虞陶唐。吊民伐罪,周发殷汤”到“坐朝问道,垂拱平章。爱育黎首,臣伏戎羌”,这是仁政的大道;从“女慕贞洁,男效才良。知过必改,得能莫忘”到“罔谈彼短,靡恃己长。信使可复,器欲难量”,这是修身的根本……

《千字文》凝结了远哲前贤对世界的认知和思考,也包容了仁人志士对社会的梦想与追求。历史选择了周兴嗣,让他高歌豪唱,以黄钟大吕的声音,传扬千秋。①8

2022-08-08 鹿斌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646.html 1 梦想与绝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