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0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沈丘:打出招商组合拳 做好引资大文章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这几个工作组的成立,必将使全县的招商引资工作更上一层楼,为决战全年红再添新宠。”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突出产业链集群招商、突出龙头企业招大招强、突出运用股权投资招商、突出市场规模和物流枢纽优势招商”的有关指示精神,8月2日,沈丘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紧密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实际,宣布成立招企引税工作组、对外开放暨择商选资工作站、钢铁企业招商工作组,同时聘请10名县域各行业杰出企业家为“招商大使”等,打出一套组合拳,再次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沈丘县面临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超乎寻常的工作压力,全县上下憋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坚持“项目为王”,实施“三招三引”工程,开展“532”突破攻坚行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逆势突破,谋划重点项目78个,项目总投资628亿元,招商引资项目24个,其中落地9个、在谈15个。为赓续招商引资大文章,沈丘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先期成立3个对外开放暨择商选资工作站。在工作站成立党支部,采取“以老带新”模式,选派老干部带队,精选一批年轻、有经验又有招商情怀的年轻干部参与驻地招商,明确主攻方向,以开始即冲刺的姿态确保工作成效。

招商中,打出一套组合拳。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立足“全国内河航运县级第一港城、全国内河丝绸之路新起点、河南对接长三角的第一门户”的定位,坚持“不求数量求质量、不求个数求个头”原则,招商引资、招企引税、招才引智。瞄准国内百强、行业龙头及大型央企、高新技术等高大新企业,围绕全产业链发展目标,“一对一”跟踪对接,争取实现50亿元、30亿元、20亿元以上项目突破,力争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产业;围绕“三招三引”招企引税。联系沈丘在外商会,召开乡贤座谈会,向他们宣传招企引税政策,鼓励他们通过产业回报、税收回报记住“乡愁”、感恩“乡愁”、回报家乡;开展一批择商选资活动,紧盯钢铁、食品和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及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未来产业,借助沈丘在外商会和各地各类有影响的协会,分批分类谋划有影响力的项目推介会和产业招商活动。通过招商引资推介会,把沈丘对外开放形象树立起来,把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重点招商项目等推介出去;用好用活招商引资激励政策。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沈丘县激励招商引资六条措施》有关规定,各招商工作组坚持每月5日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当月择商选资工作开展情况,每半年向县委、县政府述职一次,对招商质量高、建设速度快的进行奖励。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努力打造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最优的投资开放环境、最优的要素供给环境、最优的创新创业环境、最优的公正法治环境、最优的人文生态环境,在锻造干部作风能力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战斗的团队、奔跑的团队、温暖的团队,形成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的良好政治生态,让想干事的干部有舞台、能干事的干部有干劲、干成事的干部有位置,不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严厉打击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种违纪行为,做到自我革命、刀刃向内、较真碰硬,清理形形色色的作风问题,对影响营商环境的部门和个人,坚决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县委书记田庆杰说:“目前已经进入下半年,要实现稳增长目标,必须夯实发展基本盘,必须把‘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作为突破口,确保实现季季红、全年红,我们等不起;全省各地百舸争流,争创比拼,形势逼人,我们坐不住;在奋勇争先的形势下,各地全产业链招商、大项目争相落地,我们压力巨大,没有懈怠的机会,更没有骄傲的资本,我们慢不得。全县上下一定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大胜的决心、全胜的雄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创择商选资新局面,为高质量建设‘美丽大花园、幸福新沈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8-1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757.html 1 沈丘:打出招商组合拳 做好引资大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