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0日
第04版:沈丘新闻 PDF版

陈洼:村里处处皆美景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崔华

“目前陈洼行政村是刘湾镇唯一一个四星级党支部阵地、唯一一个市级文明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之一。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和老百姓的支持!”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梁骄傲地说。

近日,记者迎着夏日的骄阳走进沈丘县刘湾镇陈洼行政村,顿觉一阵清凉。村旁一个几千平方米的水塘上廊回路转,岸上绿树成荫,阴凉处老人们惬意地聊着天。“好一副充满诗意的画卷!”看着这一切,让人不由发出感叹。

今年以来,陈洼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以“三边四化五美”为突破口,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了村里处处皆美景。

留住乡史村愁

一部村史,几许乡愁。陈洼行政村在2019年以前是国家级贫困村,村内垃圾遍地,坑塘内淤泥积深,荒地废屋乱草丛生。脱贫攻坚战中,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扶持下,该村干部和群众“抱把”奋战,终使陈洼行政村脱贫摘帽。

陈洼行政村传统文化、家园历史源远流长,村党支部认为用有效的物体承载乡情,对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加强村民道德教育具有重要作用。为留存陈洼文化,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利用村室前的废弃房屋改修建村史馆。修剪树杈、铺设石砖、打造特色景观带,干部与群众同心协力,处处体现出党建引领、干群一心的氛围。

创新特色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赢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村庄保持干净整洁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陈洼行政村,是刘湾镇人居环境四大示范村之一。村党支部大胆创新、学习先进、因地制宜、自行设计,对村后的废弃坑塘进行改造。

“不行啊,我不放心施工进度,得瞧着、看着,哪能躺得住啊!”在对废弃坑塘改造中,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梁带领村民们清淤泥、净水质、修护坡、植绿树,他亲自开铲车浇桥基、运原材料。在一次施工中,不幸造成左脚粉碎性骨折,几天后拄着拐杖依然坚持到施工现场指挥施工。通过近一个月的紧张施工,一座6000余平方米的水上游园建成了,游园里河水波光粼粼,廊道曲折回转,岸边花草掩映、花香四溢,成为全村群众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文明乡风扑面

“干部不怕脏不怕累,黑天白夜地干,我们也明白了保持卫生整洁的重要性,现在村里真的是大变样,大家都想打造整洁优美家园!”90岁的老人陈好清说,他生活在陈洼近一个世纪了,如今看着村子变得越来越漂亮,心里感慨万千。

走进陈洼行政村,迎面看到的是一条条整洁的街道、精美的文化宣传墙绘、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和花草簇拥的农耕花园,从前的废弃边角地如今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微型文化长廊。处处是景,寸寸精心,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画卷在陈洼行政村徐徐展开。

目前,陈洼行政村党支部又有了新打算,再修建一处以坑塘为依托的群众大舞台,利用地位优势打造乡村旅游业,尝试利用直播等方式,吸引乡贤、商户、文艺队、烧烤店等前来投资,打造属于陈洼行政村的旅游圈,让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幸福新生活。

2022-08-10 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崔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763.html 1 陈洼:村里处处皆美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