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2日
第08版:国际新闻 PDF版

展现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各国人士高度评价《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新华社记者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在国际社会引发广泛关注。各国人士表示,这份白皮书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展现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昭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

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基于事实,脉络清晰,就台湾问题阐述明确立场。”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这样评价。

侯赛因表示,白皮书通过介绍历史和法理事实,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阅读白皮书后,人们对正确结论一目了然。”

“中国发表的这份白皮书阐明处理和解决台湾问题的重大原则。”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政治史和外交学教授约瑟夫·西拉库萨说,“作为一名外交学学者,我相信这份白皮书将有助于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社会正确认识台湾问题。”

格鲁吉亚《每日新闻网》主编奥提纳什维利注意到,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清晰阐述了中方推进国家统一的大政方针。“从白皮书中,世人完全能感受到中方努力争取国家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

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大学教授穆罕默德·巴希尔从这份白皮书中感受到,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巴希尔对中方表达的明确、一贯立场深表赞同。

从这份白皮书中,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读到的是中华民族追求统一、反对分裂的主流价值观。“两岸融合发展,同胞心灵契合。白皮书凸显了中国争取和平统一的不变初心。”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科斯坦蒂诺斯对白皮书强调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印象十分深刻,并希望白皮书能被更多受众阅读了解,“这有助于让他们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和现状,打破西方媒体对台湾问题的偏见”。

“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注定失败

“这份白皮书明确详实地道出台湾问题的根源所在和解决之路。”新加坡时政评论员翁德生说,“部分美国政客不负责任地给‘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鼓动民进党当局一心谋‘独’,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突尼斯政治分析家朱马·加斯米指出,在台湾问题上明显有美国等外部势力插手,他们希望从中渔利。

在穆沙希德·侯赛因看来,在当前局势下,这份白皮书的发表具有重要意义。台海和平稳定遭严重破坏的原因在于美国等外部势力企图打“台湾牌”以遏制中国。

委内瑞拉新兴经济体发展高等研究中心学术研究主任德尔加罗指出,中国政府一系列惠台政策为两岸经贸往来提供诸多便利,显著促进台湾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尽管如此,民进党当局还不断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谋独”,致使两岸关系紧张。

谈到白皮书深刻揭批一些外部势力图谋“以台制华”、怂恿“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的行径,埃及埃中商会秘书长迪亚·赫尔米指出,美国等外部势力以公然挑衅的方式制造紧张局势,试图借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发展,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外部势力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注定失败”。

克罗地亚政治分析家布拉尼米尔·维德马罗维奇同样对图谋“以台制华”的行径表示谴责。他说:“一些西方势力纵容分裂势力的做法是愚蠢和危险的。中国展现了实现祖国统一的必胜信心。”

新加坡二战历史研究会副会长李叶明指出,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美方不断曲解、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用各种手段给“台独”分裂势力打气撑腰。白皮书清楚表明中方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定决心,中国统一大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

印度孟买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前主席库尔卡尼在读过白皮书后更加坚信,美国在台海制造紧张局势,中国必须采取反制措施,美方的险恶用心注定失败。中国完全统一不可阻挡。

“几十年来,台湾地区的发展得益于与中国大陆重要而有益的联系。”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指出,两岸经济融合程度越来越高,人民之间的文化和社会联系更加密切。

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

从白皮书中,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安娜·马林博格-乌伊看到,中国政府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台湾问题与地区安全相关,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将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提供政治基础和安全环境。”

“中国人讲着一种全世界都能懂的语言,那就是尊重道德、倡导合作的语言,而非推行霸权的语言。”叙利亚总统特别顾问布赛纳·沙班有感而发。在沙班看来,两岸和平统一有着光明前景,符合全中国人民的利益。

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沙特阿拉伯中国问题专家阿卜杜勒·阿齐兹·沙巴尼对此深表赞同:“两岸和平统一是国际社会愿意看到的结果,是世界人民之福。”

从白皮书中,翁德生感受到的是中方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立场和态度。他说,这是一种对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对全世界人民的和平负责任态度。白皮书展现了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2022-08-12 ——各国人士高度评价《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5994.html 1 展现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