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5日
第03版:创建全国文明城 PDF版

持续整治市容市貌 提升城市颜值

本报讯(记者 姬慧洋 文/图)街面整齐、规范经营、安全出行是文明城市的一张名片。近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展市容市貌提升整治行动,持续对辖区内出店经营、乱贴乱画、非机动车辆乱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不断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和城市品位,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8月13日,室外温度高达38摄氏度,示范区综合执法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庆丰路(周口大道至大庆路段)巡逻,蓝色制服被汗水浸湿。在胜利路与庆丰路交叉口,一家店铺门口搭起大型遮阳伞,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给行人通行带来不便。该中心队长带领队员走上前,对店主进行批评教育并依规没收遮阳伞。在建业社区北门商业区,工作人员逐一上门进行“创文”宣传,查看各门店“门前三包”情况,针对存在问题的店铺逐门逐店告知责任范围、管理内容和标准,有针对性地精准宣传和教育,对在店门外堆放物品和扫把、垃圾桶等问题,规范其行为,提高店主的自律意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体市民共同的责任。在工作中,我们坚持以服务为主、管理为辅、处罚次之的工作方式,引导商家和市民积极参与“创文”工作,自觉维护良好市容环境卫生和践行文明行为规范。”区综合执法中心副主任王东方说。

在周口大道与庆丰路交叉口,不少共享单车停放在路边,工作人员走上前对摆放不整齐的单车重新规整,使车辆整齐摆放在指定区域(如图)。临近18时,不少市民骑车外出,在红绿灯路口有极个别市民想要走“捷径”逆行被工作人员及时劝阻。“下次一定不会再逆行了,不仅不安全也不文明,回家后我也要跟家人好好说说,一定要文明出行。”市民张先生说。

据了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综合执法中心以周口大道和文昌大道交叉口为界划分四个区域,采取主要领导分包、全体人员下沉一线责任到人的方式,对标测评体系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提升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巡检店铺“门前三包”800余次,清理取缔出店经营50余处、流动游商摊点30余处,摆放共享单车600余辆,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8起,整改回复数字化及市、区“创文”办交办问题案件60余起。②15

2022-08-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120.html 1 持续整治市容市貌 提升城市颜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