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5日
第06版:周口文化 PDF版

战火中的山花更鲜艳

——越调现代戏《山花烂漫》观后

越调《山花烂漫》剧照

王爱民

2022年7月30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大型越调现代戏《山花烂漫》在申凤梅艺术中心演出,受到观众好评。

该剧根据冯德英同名小说和越调艺术大师申凤梅1978年演出本《苦菜花》改编。讲述了抗日战争初期,胶东昆嵛山区王官庄,英雄母亲冯大娘——一位苦大仇深的农村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在残酷的对敌斗争中,如何锻炼成为一名意志坚强和有崇高爱国主义精神的英雄母亲的故事。战火的熏陶,使她懂得对付残暴的日寇和汉奸走狗,只有拿起枪杆子进行武装斗争才能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该剧还塑造了区妇救会主任赵星梅、女儿冯秀娟、二儿媳银杏、小女儿嫚子等女性英雄群体形象,她们像烂漫的山花,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浴火重生、绽放青春。

该剧之所以受到观众好评,一是主题鲜明。越调《山花烂漫》描述了抗日战争初期的残酷和悲壮,告诫后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被侵略的惨痛永远不能遗忘,和平幸福来之不易,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年是抗战胜利77周年,今天的世界并不安宁,战争的危险时刻围绕身旁,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闹鬼”事件频频发生。观众的掌声中,使我们听到了共同的声音,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祖国的强大才是幸福安全的保障。二是结构紧凑。围绕保护八路军兵工厂,王官庄的军民同日寇汉奸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母子情、母女情、夫妻情、恋人情,故事感人至深,情节跌宕起伏,表演催人泪下,表现了人性的美和强烈的抗日热情。两个小时的演出扣人心弦,摄人心魄。三是悬念丛生。区妇救会主任赵星梅是冯大娘的儿媳,但相处多日却未相认。赵星梅告诉冯大娘,她的未婚夫叫纪铁功。冯大娘从冯德刚(化名纪铁功)给赵星梅的遗物中找到自己送给儿子的银镯,才知道住在自己家的区妇救会主任竟是未过门的儿媳。赵星梅的一声跪喊:“娘——”悲情迸发,撕心裂肺;王柬芝貌似爱国知识分子,以校长身份为掩护,屡次上演苦肉计,却暗中充当日本间谍,被冯大娘处决。四是阵容强大。一大批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冯大娘、赵星梅的扮演者,无论是唱腔还是动作,都较好地把握了角色的性格特点,塑造了英雄母亲、女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反派演员王柬芝、王竹的扮演者把日本走狗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令人击案叫绝!参演人员唱、念、做、打,认真细致,一丝不苟。五是创意出彩。融戏曲的“形、声、神、韵”之美,将舞剧的调度、歌剧的和声、话剧的舞台有机结合,在舞美光影的烘托中,营造了打动人心的戏剧功效,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但该剧还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一是爱情线索太多。短短的七场戏,出现了三条爱情线索:赵星梅与冯德刚、秀娟与姜永泉、德强与银杏。战争年代,艰苦的环境,常常是生离死别,爱情戏太多,冲淡了主题,有“戏不够爱情凑”之嫌。二是王柬芝的刻画有点脸谱化。王柬芝与扮作卖货郎的王竹相见的设计有点牵强。如果王柬芝再隐藏得深一些、假象再多一些,给观众多一些扑朔迷离的感觉,悬念的效果会更好。三是姜永泉扮演者体型再瘦一点形象会更好。战争年代,贫苦山区的区长不可能体态肥胖。四是舞台背景画面单调,缺乏多层次的变化。五是结尾部分,冯大娘周围出现了赵星梅、秀娟、银杏、嫚子的形象,如果舞台再出现云雾翻滚的景象,幻化效果会更好。一己之见,难免有失偏颇,但细节上还是可以更精心地去打磨,毕竟细节决定成败。

瑕不掩瑜,《山花烂漫》还是比较成功的越调现代戏,无论是艺术效果还是社会效果都是空前的,衷心祝愿巡演成功,收获满满。①8

2022-08-15 ——越调现代戏《山花烂漫》观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138.html 1 战火中的山花更鲜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