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5日
第07版:综合新闻 PDF版

郸城新城街道:

聚焦“五星”支部创建 激活基层治理“动力源”

今年以来,郸城县新城街道以争创“五星”支部为引领,紧紧围绕社区社会治理新理念、新要求,以多点突破、多元服务、多方协同“三多”举措,把创新社区治理与增进民生福祉相结合,向社区社会治理精准发力,激活基层治理“动力源”。

聚焦多点突破,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新城街道工作人员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将社区服务方式由“浮”在上面,改为“沉”到下面,了解居民信息,听取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宣讲政策法规,告知服务内容,解决实际困难,树立了社区工作者服务为民的新形象,先后走访群众1200余户,排查矛盾纠纷18起,化解18起,化解率100%,解决居民实际困难364件,居民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攀升。

打造多元服务,提高基层治理新效能。新城街道采用“党建引领、专业推动、资源整合、协同发展、服务社区”的运作模式,搭建起社会组织培育与社区服务的平台,引入成熟的养老中心、家庭服务公司,提供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需求的社会服务,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精细化、专业化的社区服务,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先后引进养老机构、日间料理7家,家庭服务型公司6家。

激发多方协同,凝聚基层治理新动能。新城街道建立由社区支部牵头,社区居委会、党员群众代表、物业公司、一村一警组成的“五方议事会”协商制度,通过“说、议、做、评、督”等手段,有事共同商量,合力处理,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社区服务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有效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先后组织开展“五方议事会”11场次,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人居环境督导检查150余场次,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最美新城人”等推荐评选活动3场次。③11

(王卫平 王国威)

2022-08-15 郸城新城街道: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143.html 1 聚焦“五星”支部创建 激活基层治理“动力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