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8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铎木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行动是由相应的发展理念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路子,决定发展的优劣。”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文章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行动是由相应的发展理念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路子,决定发展的优劣。新时代10年辉煌成就和伟大变革,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根本上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理念,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原则,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整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相互联系、互为支撑,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无论是哪个层面层级,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不能有选择地抓,更不能顾此失彼。只有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才能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发展的落脚点是不断增加人民福祉。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促进共同富裕作了一系列新的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清醒地认识到,共同富裕不是等实现了现代化再去搞“共同”,而是要贯穿发展全过程,循序渐进地搞。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新发展理念是物质的、运动的,无论从相对静态看或绝对动态看,都离不开改革开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唯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发展的成效也是对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的检验。新发展理念体现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要贯彻好就必须处理好各种复杂的政治关系。只有提升站位,对新发展理念才能领会更透彻,落实起来才更精准、更主动。③13

2022-08-18 张铎木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371.html 1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