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8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警惕打“限价令”擦边球的月饼

黄齐超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500元,被解读为月饼的价格红线。此公告也被很多网友认为是月饼的“限价令”。

监管部门制定了“500元”红线,一些商家就将月饼的价格定在了498元、499元,乃至499.8元,非常接近但没有超越500元。意思就是:“我没有触碰500元红线,监管部门不能处罚我吧?”其实,这是对禁令的误解。商家将月饼定价在500元以下、不触碰红线,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或许有人说,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月饼红线”有点晚,商家都已经把月饼制作好了,你这红线才出来,是在逼着商家低利润销售,甚至赔本销售。其实不然,这条红线早在两个月前就出台了,月饼开始制作的时间,大致也是如此。

某种程度,商家将月饼的定价无限接近500元红线,有一种挑衅的味道。可是,低于500元的月饼,就“免检”吗?当然不是。诸如质量问题、价格虚高问题、包装不合规问题,等等,照样需要受到监管。

可能会有一些商家自作聪明,比如:他们之前卖500元以上的月饼,里面加了鲍鱼、虫草、鱼翅、松露、鱼子、茅台酒等昂贵食材,现在的价格定在了500元以内,却将其中的昂贵食材含量减半。如此的小九九,有违商业诚信,消费者可向相关监管部门举报。

月饼就是用来烘托节日氛围的,基本功能是食用,其他功能不能喧宾夺主。那些打擦边球的高价月饼,显然就是以扩大盈利为目的,让月饼走上“歧途”。打擦边球的月饼商家,是想投机取巧,越是如此,越应加强管理。

事实上,如果仅仅盯着500元红线,忽略打擦边球的月饼,就会给商家带来不良暗示,他们会认为只要定价在500元以下就没事了,就将价格定在498、499。因此,对于打擦边球的月饼,相关部门更需加大监管力度。③13

2022-08-18 黄齐超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373.html 1 警惕打“限价令”擦边球的月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