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8日
第03版:理论·法治 PDF版

一起案件 四面锦旗

扶沟县检察院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晴空

本报讯 (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葛清华 万晓康)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和未检检察官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挽救了我的孩子,拯救了我的家庭,实在太谢谢你们了。”这是近日发生在扶沟县人民检察院的感人一幕。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的被不起诉人和被害人的家人先后来到扶沟县人民检察院,共为办案检察官送上四面锦旗(如图)。

一起案件,四面锦旗,这是啥情况?为什么被不起诉人和被害人都会给扶沟县人民检察院送来锦旗?这一切都要从这个案子本身说起。

2022年1月份的一天晚上,被害人王某等3人在饭店吃饭时,因琐事和同学杜某在QQ群中相互辱骂,随后杜某打电话喊来方某等8人对王某等人进行殴打,造成王某轻伤。事后,杜某等9人在父母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主动投案自首,并且对被害人王某进行赔偿,取得了王某的谅解。案件移送扶沟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严格审查了案件证据材料,并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认为该案犯罪嫌疑人是未成年人,又是在校学生,且是初犯、偶犯,同时具有如实供述、认罪认罚、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谅解的情节,按照“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拯救一个家庭”的未检办案理念,杜某等9人符合不起诉的条件。

承办检察官通过释法说理与被害人沟通后,被害人也同意对杜某等9人作出不起诉的决定。8月9日,通过召开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听证员经过充分讨论,一致同意检察院对杜某等9人拟作出的不起诉的决定。

在随后召开的不起诉宣告训诫教育会上,承办检察官从犯罪的原因、危害、后果等方面对杜某等9人进行训诫教育,同时还邀请公安机关的侦查人员和法律援助律师到场,让他们从不同角度对杜某等人开展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使杜某等人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承办检察官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家庭教育缺失等问题,向杜某等9名涉罪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发出《督促监护令》,以检察刚性督促监护人重视家庭教育,履行监护职责,以检察之力筑牢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保护防线。

扶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艳华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扶沟县人民检察院将更加积极主动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责任,系统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各项工作,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未成年人撑起一方舒枝展叶的法治晴空。

2022-08-18 一起案件 四面锦旗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375.html 1 扶沟县检察院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晴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