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9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在全市绿色低碳转型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全力筑牢现代化周口建设生态之基

吉建军出席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8月18日,在收听收看全省绿色低碳转型工作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市绿色低碳转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市长吉建军主持会议。

张建慧指出,要深刻领悟精神实质,切实增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本领。要树牢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认清方向路径,掌握方法本领,坚定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三年行动计划,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张建慧要求,要加快推动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改造,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尽快制定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改造行动计划,完善政策机制,强化扶持引导,提供技术服务,加快项目实施,尽快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增强竞争优势。要加快港航和铁水联运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加快航道扩能升级,加快建设以周口中心港为龙头的“1+9”港口体系,加快构建以港口为牵引、以铁水联运为重点、以“水铁公空”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多式联运场站体系,形成物流集聚,促进临港偏好型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张建慧强调,要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要坚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引领,加快实施沙颍河、道路生态廊道工程、街头游园公园等生态项目建设,打造具有浓郁平原地区特色、港口城市特点的森林城市;要坚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牵引,以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农业资源集约化利用,示范引领绿色低碳循环农业发展;要实施全域水系治理工程,持续开展“厕所革命”,坚决消除黑臭水体,构建水系连通、蓝绿相织、城水相融的绿色生态体系;要发展绿色建筑,积极推广绿色建材,推动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要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快建设城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持续推进“气化乡村”工程,加强风电、光电可再生新能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储能产业,为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释放空间。

吉建军通报了全市上半年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工作推进情况,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商水县、太康县、郸城县及金丹乳酸科技公司、周口钢铁公司作典型发言。

市领导吴刚、牛越丽、赵锡昌、孙鸿俊、王宏武、梁建松、任哲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①6

2022-08-19 吉建军出席 张建慧在全市绿色低碳转型工作会议上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420.html 1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全力筑牢现代化周口建设生态之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