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9日
第04版:项城新闻 PDF版

人生漫漫 唯有热爱可抵悠悠岁月

——记第四届项城市道德模范、乡村医生王森鑫

王森鑫为患者把脉

记者 张志新 文/图

今年4月,项城市开展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项城市王明口镇苗庄行政村卫生室医生王森鑫榜上有名,荣获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称号。

对于一个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乡村医生来说,他用什么扛起了道德模范这个沉甸甸的荣誉呢?8月16日,记者了解王森鑫的事迹后,觉得发生在他身上的这两件事最能说明一切。

2009年,该镇苗庄行政村田草楼村高一学生田猛的母亲因病不幸去世,田猛的爷爷、奶奶、父亲经常生病,家中不仅没有收入,而且每年还要花费几千元的医疗费,生活一贫如洗。

面对这种情况,品学兼优的田猛不得不辍学外出打工挣钱养家。由于田猛年龄太小,找不到用工的地方,最后只能落脚在一家快递公司帮忙,每月才挣1000多元钱。

2010年12月的一天,田猛拉着生病的父亲找王森鑫看病。看着田猛那渴望知识的双眼及瘦弱的身体,王森鑫的心被打动了。

于是,王森鑫找到田猛曾就读高中的校长,希望校方能免除田猛的学杂费。也是从那时起,王森鑫每月资助田猛300元生活费。

在王森鑫的帮扶下,重返校园的田猛刻苦学习,不负众望,于2012年考上上海政法学院。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高额的学费让田猛一家一筹莫展。王森鑫知道后,二话没说帮田猛凑齐学费,每学期还资助田猛生活费,直至其大学毕业。

大学期间,田猛经常通过电话向王森鑫汇报学习生活情况,说以后要做一个像王森鑫那样的人。2016年,田猛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成为贵州省的一名公务员,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一些爱心公益活动。

苗庄行政村孙庄村60多岁的王英来是一位孤寡老人,和年迈的父亲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十分艰苦。2014年6月,王英来在家修理房屋时,不小心从房顶摔下来造成肝脾破裂,必须进行手术。

面对这种情况,王森鑫主动找到项城市中医院的领导说明王英来家的实际情况。后来,医院在王英来没有交住院押金和无直接亲属陪护的情况下,为其进行了手术,让王英来渡过了难关。

2017年寒冬,王英来年过九旬的父亲去世,王森鑫主动帮助王英来料理其父亲的后事,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王森鑫出身于中医世家,1996年大学毕业后,他放弃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已扎根基层26年。

多年来,王森鑫免费义诊150多次,受益群众超1万人,帮扶困难群众16户,资助贫困大学生11名,累计捐献善款20多万元。行医中,对于困难群众欠下的医疗费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累计减免医疗费30余万元。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王森鑫千方百计向当地政府捐赠消毒液6560斤和医用口罩2万只……

是什么让王森鑫在大爱路上一直前行呢?王森鑫说,行医治病、救死扶伤,源于他对医生这个职业的热爱;助人为乐、乐于奉献,源于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人生漫漫,唯有热爱可抵悠悠岁月。

2022-08-19 ——记第四届项城市道德模范、乡村医生王森鑫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446.html 1 人生漫漫 唯有热爱可抵悠悠岁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