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2日
第06版:周口文化 PDF版

独坐清秋谈故人

——漫说高磊的艺术作品

秋 趣

冯剑星

苏东坡给秦观的书作题跋说:“少游近日草书,便有东晋风味,作诗增奇丽。乃知此人不可使闲,遂兼百技矣。”聪明的人一用心思,能“兼百技”,秦观是此等人,高磊亦是此等人。

读高磊的诗、书、画、印,总以“天生丽质”四字论之。诗有画的境界,画有诗的格调,书有印的精致,印有书的灵动。四者和而不同,约而愈丰,但整体的风格是一致的,追求的理念是相同的,所以他的作品清韵奇古、独具风采。

高磊的诗作格律精严、诗风清俊,大有王渔阳、杨诚斋等人的韵致。以清雅之语作生动之句,以古为师,不以古为囿,草木风月、山原溪水,皆在清吟笔砚之间。今日之书画家懂诗者少,能诗者更少。高磊以诗心写意,古囊贮藏,此间惊人之句,不足为外人所知,但驴背题锦,妙手偶得,使人为之称快,以娱杯酒之乐。

高磊的书法创作,行书以米芾为根基,篆书以吴让之为法乳,典丽端庄,俊逸温婉,一派清新洒脱之态。笔写深情,锋转流韵,悠游其间,古意生动。如秋鹤盘空,野云出岫,晴江雪练,碧树残雪,高韵在笔墨之外,雅意于胸襟之间。近年来所作题拓之作,金石气质,丹青精神,仿佛海上诸老之意趣,不落时人之旧习,艳羡多少同道?

高磊作画能为工笔之细密,也能为写意之开张。工笔之秀有写意之大胆,写意之豪具工笔之精严。于大处落墨,于小处经营。为山雨欲来之快意,为文心雕龙之严谨。所以,读高磊的画作,当于晴窗之下,当于秋灯之前。当于落花之中,当于微醺之后。如此,才堪窥见其以诗入画、以画为诗的高妙境界。

高磊的篆刻,以笔为刀,以刀写意,游刃恢恢,奇古生动。为秦汉之气质,为明清之渊雅。这种以写意的手法,刀笔相合的创作手段,非行家里手所不能办。

高磊的诗才、画境、书理、印法,四者相互贯通融汇,奇而能丽,古而为新,高怀独朗,明月照人。相信他能行稳致远,向道而行,终有大成。①8

编者注:高磊,西华县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

2022-08-22 ——漫说高磊的艺术作品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604.html 1 独坐清秋谈故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