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道边有花 街中有园 河湖清澈 生态美丽

淮阳区:城市建设展新颜 宜居宜业美如画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杨俊杰 杜洋) 道边有花,街中有园,河湖清澈,生态美丽。如今的淮阳,“脏乱差堵污”一去不返,“绿亮净美畅”的美好新家园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近年来,淮阳区坚持与周口中心城区融合发展,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把淮阳作为周口中心城区城市建设起高峰的主战场、主阵地,不断拉大城市发展框架,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富有魅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美丽淮阳。

城区道路互联互通,百姓出行更加便捷。该区累计投入25亿元,完成羲皇大道、宛丘大道等新建改建城市道路项目23个,总里程达77公里,城区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道路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羲皇大道、朝祖大道、龙都大道等城区主干道装设了融入荷花元素的交通隔离栏和路灯,展现了淮阳扬帆发展、热情好客的磅礴大气,体现了淮阳千年古城的傲然风骨。以打通断头路和完善学校、医院等配套路网为重点,该区谋划实施育德路等新建改建道路项目36个,总投资6.7亿元,目前已建成通车10条道路,城区道路基本实现互联互通,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同时,该区把“创文”与“五治”行动相结合,大力开展城市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专业市场治“乱”、公共服务治“差”,着力营造优良城市环境。今年以来,该区累计出动4000余人次、调度执法车750余辆次,集中开展19次停车乱收费专项治理暨“五治”专项行动,让“脏乱差堵污”一去不返、“绿亮净美畅”常在身边。

推进水系综合治理,河湖变清,生态更美。该区加快推进引水补源、清淤疏浚、水系连通、堤岸改造、生态修复等工程,完成总投资3.9亿元的思陵冢沟、古蔡河、北关沟等6条水系综合治理,治理河道17公里,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沿线公园投入使用,水系生态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按照全域植绿、见缝插绿、边角补绿、拆墙透绿、人人增绿、应绿尽绿的理念,高质量打造山水园、锦瑟园、长寿园等一批与淮阳城区发展规划浑然一体、风情峥嵘的“小、精、特”街头游园,在区公安局、区交通局办公旧址兴建街头游园。截至目前,全区已新建街头游园30处,新增绿化面积13.7万平方米。同时,该区高标准、高品质、高要求对陈都大道、宛丘大道、弦歌大道等10条道路进行绿化提升改造,打造一路一景观、一街一品质绿化效果,今年以来已新增绿化面积113.2万平方米,完成4万余株行道树修剪、罩白、养护工作,初步形成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横不断档、纵向成线、街角见园、空地成林”的绿化格局。

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大步前进,人居环境越来越优。该区先后实施了南花园、如意、蔡河家园、北花园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其中南花园社区一期1577套安置房已竣工交房,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实施建行家属院等2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划机动车停车位6537个、非机动车停车位5717个,新建3A级公厕10座,城市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新建苏园二期、苏花园、廉园二期、慈善园等大型主题公园4个,新增绿化面积137.2万平方米;在太昊伏羲陵景区新建总投资3687.7万元、占地27.3亩的太昊陵游客服务中心,建成后将融合售票大厅、游客休息大厅、服务配套用房、连廊、3A级公厕等功能区域,以及容纳300余个停车位的生态停车场,为进一步展现大美淮阳发挥积极作用。②5

2022-08-24 道边有花 街中有园 河湖清澈 生态美丽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724.html 1 淮阳区:城市建设展新颜 宜居宜业美如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