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5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吃出来的疾病

戊肝,老年人尤其小心

徐永光

随着年龄的逐步增长,老年人身体抵抗力大幅下降。戊肝是一种稍不注意吃了一些不干净的东西就会感染的疾病。日常生活中,吃了未煮熟的肉类、海产品或不干净的蔬菜水果,也可能使用了受污染的餐具,都容易感染。

重症戊肝在临床上并不罕见,除了孕妇、患有基础肝病的患者、免疫力低下人群外,身体素质较差甚至还带有其他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也是重症戊肝的受害者。

戊肝感染后,早期出现的症状表现为乏力、恶心、呕吐等,老年人本身不会引起重视,临床上也可能出现误诊,导致耽误了治疗时间,造成了疾病的恶性进展。

老年人免疫系统功能比青年人显著下降,老年人血液粘稠度高,肝细胞再生能力差,肝脏微循环不足,免疫系统的功能也比青年人显著下降。此外,很多老年人本身会有基础性疾病。这些都导致老年人在面对戊肝病毒的侵害时,比青年人更难恢复,病毒感染持续时间长、进展迅速,造成严重的肝脏损害和相关并发症,急性肝衰竭可达15%至25%,病死率较高。

老年患者不幸感染戊肝后,要及时就医,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遵循医嘱。除了要防止老人拖延治疗,耽误病情,还要避免老人随意用药。因为肝脏本身就是身体的“解毒工厂”,随意用药不能治好自己,药物还容易堆积在肝脏中,给老人肝脏带来更多的伤害。

当然,提早预防是最好的保护方法。家有老人,要从方方面面考虑到他们的身体健康。可以多提醒老人,讲究卫生,避免食用不干净的食物和水,防止戊肝感染,也可以早日接种疫苗,彻底避免戊肝的侵害,守护父母健康。

(作者单位:周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 )

健康周口

2022-08-25 徐永光 吃出来的疾病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6912.html 1 戊肝,老年人尤其小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