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7日
第04版:非凡十年 出彩周口 PDF版

扶沟县高级中学:坚守教育初心 建设文明校园

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郭志超 李建坡 文/图

红色家书诵读比赛

迎“七一”全体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

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冯凤云(中)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动员会上讲话

扶沟高中“礼赞建党百年 矢志为党育人” 诗歌朗诵大赛决赛

2022年年初,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号召,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扶沟县高级中学开展以“憧憬美好明天,书写青春风采”为主题的书画比赛。经过认真评选,共评选出硬笔书法特等奖23人、一等奖35人、二等奖67人,毛笔书法特等奖2人、一等奖4人,绘画特等奖5人、一等奖10人、二等奖13人,并在校园内展示这些优秀作品。学生通过书画作品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对美的追求,展示了他们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

此次书画比赛活动,是扶沟县高级中学坚持开展河南省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学校深知,文明素养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和目标,校园文明水平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持久和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该校自省级文明单位转创省级文明校园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严格按照河南省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体系,重点围绕思想道德、领导班子、教师队伍、校园文化、校园环境、活动阵地六个建设,实施学校确定的“全员参与、全域创建、全面提升”创建理念,卓有成效地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扶沟县高级中学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始建于1926年,始名扶沟县立初级中学,先后七易其名、八迁校址,1959年9月正式定名为扶沟县高级中学,1962年9月被确立为河南省重点高中,2005年学校被省政府评定为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

近年来,以冯凤云为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的学校班子成员,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抓手,精诚团结、奋力开拓,教职员工精神饱满、无私奉献,探索出一套成熟高效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践行了“为学生充分发展服务,对学生终生发展负责”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文明校风。

高度重视,全员参与,持续营造文明校园创建氛围

学校党总支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总支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学校领导班子带头践行文明校园创建要求,长期坚持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学校工作,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学校党建、德育、教学工作同布置、同落实。成立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冯凤云为组长,校委会全体成员为副组长,各年级主任、处室主任为组员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每学年初,学校制订出该学年度文明校园创建方案后,召开动员会,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并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老师的评先表优联系起来,调动老师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不定期召开文明校园创建专题会、创建办公室工作会议,督促落实创建工作。同时,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号召人人竞逐学习典范、个个争当文明使者,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有方案、抓有项目、干有人员、做有实事、评有标准。

目前,在学校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师生共同努力,全校形成浓厚的文明校园创建氛围。

党建引领,“德”字先行,全面提升师生素质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党建为突破口,以师德培养和学生德育教育为落脚点,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师生素质。

落实党建,狠抓学习,提高师生思想政治水平。学校笃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方向,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党的领导作为学校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在校党总支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党的各项制度。通过学习培训,提升领导班子和党员修养。严格干部提拔程序,把思想正、业绩好、威望高、能力强的老师选拔到干部队伍中。各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开展植树、维持交通秩序、捐款、清洁校园等志愿活动,党员“红马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学校领导班子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全体教师每周二集中进行政治业务学习,并开展听讲座、上党课、微党课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该校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想政治、国防教育、法治安全、传统文化等课程中,提升师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办好每一届青年党校,由党总支委员、政史老师和校团委老师上课,培养、吸收青少年学生中的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表彰引导,多方发力,提升教师师德修养。为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围绕提升教师师德修养,开展师德标兵、文明教师、文明班主任、文明处室、三八红旗手、巾帼岗位标兵和最美家庭等多项评选和表彰活动,并构建由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和考核体系。

选树典型,突出德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对学生除进行常规德育教育外,还通过包括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新时代好少年、三好学生、模范团员、班级优秀学生干部、“绅士”“淑女”、学雷锋标兵等评选和表彰,引导学生学榜样、成榜样、超榜样,做一名合格的公民。

创新课程,关注身心,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在深入推进课堂改革的同时,积极进行课程创新。把思政课纳入学生课程表,县委领导、县教体局领导都受邀走进校园给全体师生上思政课;校级领导、政治学科老师、历史学科老师等都担起了给学生上思政课的重任。继续开好新闻课、欣赏课、讨论课、阅读课、书法课,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审美情趣,丰富学生的内心世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学校聘请心理教育专家为全校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使每一位老师在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辅助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功能室,开展各种心理辅导。开展“绿色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组成一支由校领导、专职心理教师、班主任及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辅导团队,主动关怀、倾情守护、暖心相助,及时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对症开展心理疏导。

在上好体育课的同时,学校在每天的上午、下午和晚上设置大课间活动,三个大课间累计时间达65分钟。学校通过组建体育社团,举行春季、秋季阳光体育运动会等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发展体育特长。学校还开设教师体育课,确保每个教师每周上一节体育课,高标准配备健身房、乒乓球室和女教工活动室,举办春季、秋季教职工排球赛等。一系列举措,增强师生的健康意识,保证师生有充足的锻炼时间,真正落实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

活动育人,培养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增强活动育人的针对性、完整性、实效性,学校通盘考虑,按照活动步骤,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活动育人的相关内容;根据本校实际,依据时间节点,结合“五大教育主题”制订学校活动育人工作方案,做到活动育人心中有数。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既丰富了校园生活,又达到了育人的效果。

在活动中体验情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利用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及二十四节气,开展介绍节日历史渊源、精神内涵、文化习俗等校园文化活动,增强传统节日的文化感,让学生在体验中接受文化的熏陶。

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学校充分利用升国旗仪式及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庆日集中开展爱党爱国、民族团结、热爱劳动、尊师重教、爱护环境等主题教育。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组织的主题活动,让师生在活动中接受精神的洗礼,懂得怎样做好一个文明守法、忠诚勇敢、积极向上的人。

在活动中发展特长。为了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充实学生校园生活,磨练学生意志,发展学生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校搭建各种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艺体比赛,展示自己的才艺。先后举行文艺汇演、歌咏比赛、经典诵读大赛、运动会等各种赛事及优秀编辑、优秀播音员等各种评比活动。建立42个学科社团,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科社团以教研组为核心,采取老师指导与学生主创相结合的方式,特长与特色并行、优质与优秀并存、素养与素质并有,团团精彩,人人出彩。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陶冶学生道德情操,涵养学生艺术情趣,提高学生学科素养,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环境育人,安全为要,打造和谐平安校园

以文化人,是扶沟县高级中学学校建设的内涵之一。学校除打造富有特色的人文环境外,还把建设具有文化气息的校园景观,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以文化人建设目标,学校对校园进行总体规划建设,使校园景观建设与文化宣传相融合,做到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一个设施都具有教育功能,让每一寸土地都闪耀着榜样的光辉。校刊文化、标语文化、牌匾文化、橱窗文化、围墙文化、楼体文化等校园文化围绕核心素养的提升,突出对学生政治素养、思想品德的培养。“三风一训”和学校的教育理念写在学校的醒目位置,时时浸润着师生的思想。丰富的内容、鲜活的画面、生动的语言时时涤荡着师生的心灵。

学校牢固树立“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的安全理念,以“一人上学,全家平安”为目标,加强安保措施,开设安全课,并通过防恐防灾、疏散演练、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安全教育。通过举办手抄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和网络文明教育。严格管理宣传阵地,专人负责、层层审核,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筑牢文明阵地。学校充分发挥在“三结合”教育中的主体作用,主动与公、检、法等部门结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秩序。尤其在疫情防控上,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体老师严防死守,坚决把病毒阻止在校园外,保证师生的安全,赢得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双胜利!

成绩优异,社会认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辛勤耕耘换来的是累累硕果。三年来,学校共为高校输送近9000名优秀学子,一本升学率高达48.3%,本科升学率稳定在99%以上,书写了“个个本科、人人成才”的育人传奇。三年来,学校近百位老师获得省、市、县优秀教师称号,27位老师获得省、市文明教师称号,7位班主任获得省、市文明班主任称号,17个班级获得省、市级文明班级称号,21位学生获得省、市文明学生称号,4个学生宿舍获得省、市文明宿舍称号,74位老师获得省、市级以上优质课类一、二等奖,300多位老师主持或参与省、市、县课题62个。

学校先后获得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文明校园、省级平安校园、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园林单位、河南省教育名片学校、周口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等荣誉称号,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授牌优质生源基地学校。

花开香自来。扶沟县高级中学优秀办学成果吸引着众多媒体眼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教育报》《教育时报》《周口日报》及龙都网、大象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学校进行报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三年来,先后有20余所省内外兄弟学校到扶沟县高级中学参观交流。

文明校园建设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是思政工作的有力抓手。下一步,扶沟县高级中学将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开创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立德树人”新答卷,以更好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022-08-27 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郭志超 李建坡 文/图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7056.html 1 扶沟县高级中学:坚守教育初心 建设文明校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