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3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着力建设教育强市

中心城区29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集中启用

张建慧宣布启用 吉建军讲话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8月30日,周口市中心城区29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集中启用,一次增加学位4.4万个,标志着中心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迎来了崭新篇章。市委书记张建慧宣布学校集中启用。市长吉建军讲话。

上午8时15分,张建慧宣布:中心城区29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启用。

吉建军代表市四大班子对学校集中启用表示祝贺。他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周口,必须要奋力打造教育新高地。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办一流教育。以前瞻30年的眼光把全市教育谋划好、布局好,突出“五育并举”,努力推动周口基础教育促优质、高等教育建高地、中心城区起高峰,让教育发展红利惠及千家万户。要始终以教师为依靠,创一流队伍。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继续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以高质量的教育发展书写立德树人的新时代答卷;各级各部门要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为老师潜心治教创造良好环境。要始终以学生为导向,建一流学校。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突出立德树人,注重创新驱动,顺应新时代学生发展需求,真正把好学校办在老百姓的家门口。

启用仪式后,张建慧、吉建军一行走进桂园路小学教室、学科教研室、餐厅等地实地参观指导,详细了解校园建设、开学准备、师资力量配备、在校学生规模等情况。张建慧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充分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布局调整,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办学管理水平,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持续实施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加快培养锻造一支政治坚定、道德高尚、业务精湛、甘于奉献的教育工作队伍。

张建慧强调,要强化“5G+智慧教育”应用实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学校延伸,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在学校建设改造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把校园建成学生身边的海绵生态科普基地,让环保意识扎根于孩子心中、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自觉习惯。要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方位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新学期开学平稳有序、安全顺利。

市领导岳文华、吴刚、牛越丽、路培果、赵锡昌、马剑平、孙鸿俊、秦胜军、任哲出席仪式。

据了解,2022年市委、市政府把学校、幼儿园项目建设纳入中心城区十大民生实事,投资29.3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38所。本次集中启用29所,一次增加学位4.4万个,一大批好学校建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大班额、入学难”得到了有效化解。②16

2022-08-31 张建慧宣布启用 吉建军讲话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着力建设教育强市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7421.html 1 中心城区29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集中启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