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31日
第06版:综合新闻 PDF版

奋力跳起摸高 加力争先晋位

周口中院优化营商环境下好“先手棋”

本报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李书永)为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好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着力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更加便利、更有温度的司法服务,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趋向优化。

下好营商环境制度建设的“先手棋”。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推进破产案件繁简分流的实施意见》《关于在万人助万企中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以重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强化执转破案件办理,完善“执破协同”机制,切实提升案件办理效率;深入推进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机制建设,形成政府各部门与法院之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合力处置”的常态、长效联动;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扩大案件调解范围;对买卖合同案件进行专门标注,大力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全力压缩买卖合同案件办理周期。

牵住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的“牛鼻子”。该院坚持把法院工作放到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确立审判执行第一要务为中心思路不动摇,牢固树立办好案件就是讲政治的理念,院党组坚持常态化分析审判执行运行数据,“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这一理念,深深地烙在全院干警心中。今年以来,市中院受理案件7973件,审执结6768件,结案率84.89%,位居全省第二位。全市法院开展60天集中执行攻坚活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先后执结案件344件,执行到位金额1.14亿元。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党组成员带头带案下访,累计化解长年信访积案107件,化解率达86.29%,位居全省第三位。

用好智慧法院建设诉服的“助推器”。该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认真履行爱民实践承诺,不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依托移动微法院、12368热线、律师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等菜单式服务,群众无需等候即可完成立案等各项事务线上办理。网上和线下均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三种自助缴费方式,全市52个基层人民法庭均实现了就地立案、扫码支付、刷卡支付。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网上立案数量47418件,电子送达4780件,人工服务的热线总量28721件,便民利民措施逐项落地落实,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为民理念。②16

2022-08-31 奋力跳起摸高 加力争先晋位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7459.html 1 周口中院优化营商环境下好“先手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