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7日
第06版:专题 PDF版

“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教师

王立峰

王清香

刘永革

米景发

孙莎莎

李艳丽

常 青

蒋和震

智利红

潘家贺

欧行奇

安 妮

闫文梅

朱婧云

王路路

王明丽

卢文建

程民生

郭小琼

樊霄英

1.王立峰,男,57岁,

信阳市息县包信镇管楼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教育老黄牛”,努力让孩子在家门口接受良好教育

王立峰踏上管楼小学的讲台,一干就是40年。40年中,他劝动过重男轻女不让女孩儿上学的家长,为残疾的孩子送教上门;他为不耽误学生上课,让儿子自己前去医院,却不料发生严重车祸;他曾因讲课用嗓过度积劳成疾,甚至失声……尽管困难重重,但他依旧坚守讲台。

2018年,已经调任至镇中心校的他毅然决定回到管楼小学。这时的管楼小学只有1个班、3名学生。他自己动手改造校园,打造校园文化;他串户走访,让57个孩子回流至管楼小学。截至目前,管楼小学有9名教师、6个班级、118名学生。

为让更多的孩子能在家门口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王立峰像老黄牛一样在努力着。他曾获信阳市优秀班主任、息县劳动模范等称号。

2.王清香,女,54岁,

新乡市获嘉县第一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学生的“香妈妈”,用情用智育人才

怀着“当一名好老师”的梦想,王清香辛勤耕耘教坛30余年。1998年,她的人生遭受重大打击:同为教师、年仅32岁的丈夫身患重病。王清香一边上课一边照顾丈夫,但丈夫最终还是离开了她。办完丧事的第二天,王清香便又回到了课堂。那天,知道内情的学生感动得同声呼喊:“王老师,我们爱您!”

王清香坚持“爱是教育的先导”,在陆续将600多位学生送入重点大学的同时,也不放弃任何一位后进生。学生患肠胃炎,她坚持每天为其熬粥;学生上网成瘾,她春节期间还在做其思想工作;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她耐心开解、暖心陪伴……因而,她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香妈妈”。

王清香曾荣获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并当选省人大代表,还曾获颁一年仅授一位的“新乡年度教师”。

3.刘永革,男,56岁,

安阳师范学院教师

事迹关键词:将甲骨学研究带入智能化时代

刘永革从2000年至今,20余年潜心研究甲骨文信息处理技术,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他带领团队研制的甲骨文字库、可视化甲骨文输入法,把甲骨学的研究带入了数字化时代。

近年来,刘永革带领甲骨文信息处理创新团队,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服务甲骨学研究。“计算机缀合甲骨”取得突破进展,目前已经缀合20组甲骨碎片,开创了甲骨文研究的新局面。2019年,他的团队精心打造的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殷契文渊”在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大会上向全球开放,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甲骨文数据库,标志着甲骨学的研究进入了智能化的时代。

刘永革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

4.米景发,男,49岁,

周口市鹿邑县西城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选才育才,让孩子爱上体育、圆梦奥运

米景发深耕中学体育教学28年,以守正创新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爱上体育、圆梦体育。他在教好教活每一节体育课的同时,倾注于发掘培养输送优秀体育苗子,50多名学生或圆梦体育院校或入选国家队。他于2009年发现推荐的张灵,在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荣获金牌;胡笑笑,在东京奥运上实现了中国诺卡拉17级帆船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多年来,米景发初心不改,把选拔、培养、输送体育人才做为一直以来的追求。他积极拓宽选才渠道,持续关注他们的成长,推动人人关注体育运动,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其所在学校被授予“国家赛艇少年后备队鹿邑县招生选才基地”。

米景发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教练员、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名师等称号。

5.孙莎莎,女,40岁,

河南省商务中等职业学校教师

事迹关键词:中原教学名师,金牌辅导员,全能班主任

孙莎莎2006年从河南师范大学毕业后,怀着教育理想,在职业教育的沃土上一干就是16年。作为教师,她引导学生学好技能,辅导学生从参加技能大赛,带领他们拿到全省金牌、全国奖牌;作为班主任,科学的育人理念也使她收获了自身的专业成长,在全国和全省的中职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都获得了一等奖;作为专业课老师,她在教学工作上孜孜以求,获得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成为职业教育的教学精英;作为系部负责人,她带领团队建设了省级在线精品课、省级教学资源库,用自己的教学经验辅导青年教师取得全国大奖多次,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孙莎莎先后被评为中原教学名师、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

6.李艳丽,女,45岁,

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德育专家,为优秀班主任代言

李艳丽踏上讲台25年,班主任也做了整整25年。她是同事眼中优雅知性、阳光干练的“女神”;她是学生口中“电视剧里才有的班主任”;学生把她大笑的照片贴在教室门口,称她的笑是“除日月星辰之外的第四种美好”;多位学生报考师范院校,只为长大后成为她……

李艳丽酷爱德育研究,以她名字命名的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立后,成员辐射到内蒙古、重庆等地。今年2月,她主持的《积极教育理念下高中班级管理策略研究》被省教育厅立项为重点课题。今年5月,她策划的班会思政课“给抗疫父母的颁奖典礼”,先后被多家媒体重点报道,影响广泛。

李艳丽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最具智慧力班主任、濮阳市师德标兵等称号。

7.常青,女,40岁,

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思政课首席,传扬抗日名将“九字家风”

常青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曾外孙女,“严要求,重责任,懂知足”是常青家中世代相传的家风。自2001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常青除了担任教学任务,还经常给学生、家长上思政课,为孩子们讲述杨靖宇将军的英雄故事,分享自己的家风传承。

2019年,学校组建“陇西小学思政课”教师团队,常青任思政课首席教师,并成立“常青工作室”。她所讲授的精品思政课《太爷爷杨靖宇的故事》,还登上“学习强国”慕课栏目;她带领团队开发的“党史立志”校本课程在区域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已成为学校党史教育品牌。

常青一家曾获“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她本人也被评为河南省模范教师、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8.蒋和震,男,48岁,

鹤壁市实验学校教师

事迹关键词:携父执教,以爱育爱,能冲善战

从教27年来,蒋和震“以德育人”的初心坚定,教学生懂法做人、明理上进,特别是对待后进生与问题生,他从不放弃,耐心矫正。

1991年,蒋和震的父亲患上精神分裂症,后病情加重。他毅然放弃了专升本和去北京工作的机会,守在父母身边。2004年下乡支教时,他带父亲到农村,吃住在一起。他还坚持关爱老人,扶助孤寡10余年。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有近800名学生参与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面对疫情,蒋和震坚持冲在一线,逆行担当,在防疫危险敏感的关键时期“白+黑、5+2”志愿到一线值勤,守护平安;2021年,“7·20”特大暴雨后,他带头背扶、转移村民2000余人,起早贪黑地搬运救灾物资,累倒在现场。

蒋和震先后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优秀教练员等称号。

9.智利红,女,51岁,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教师

事迹关键词:“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把技术送到乡亲家里

从教近30年来,智利红主持了一批引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的研究项目,形成了具有一定复制推广价值的教育教学成果。在节假日和农忙时节,她经常奔波于田间地头和农民一起“实战”,有针对性地开展果树、花卉管理等技术指导,与乡亲一起商讨产业发展规划,真正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技术送到乡亲家里。10多年来,她走遍了洛阳市周边的158家园艺企业和全省28家园艺龙头企业,服务范围辐射河北、山东、湖北等省;她先后担任30余家园艺企业技术顾问,指导企业培育新品种、改进生产方式、实现技术创新等,成功实现国外芍药鲜切花品种的本土化种植,实现企业利润提升30%。

智利红先后被授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河南省职教专家、河南省职教名师等称号。

10.潘家贺,男,35岁,

商丘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事迹关键词:组建盲童合唱团,把他们带向更高舞台

潘家贺12年的盲童音乐教育历程中汇聚着他点点滴滴的爱。他的爱从亲身体验起步,在生活和工作中常常把自己的眼睛蒙起来,用盲人的方式去适应一切细节;他把一颗爱心融入到与盲童相处的日常生活中,关爱呵护每一位学生;他根据盲童生理、心理特点,创建了有自己特色的盲童音乐课程,形成了合唱团训练系统性可操作的方法,有效提高了盲童音乐教学的速度与质量。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2014年,在他的建议下,学校组建了“苔花合唱团”。8年来,他带领合唱团先后获得第15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童声组金奖、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世界的回声”合唱音乐会优秀展演奖(德国)、中国合唱节童声组金奖等50多项荣誉。潘家贺也因突出表现获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文明社团指导老师等称号。

特别奖

1.程民生,男,66岁,

河南大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宝藏教授”,毕业致辞火遍全网

“纯真辟油腻,善良能辟邪。”2021年6月,程民生在河南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致辞火遍全网,点击量达8亿次,新华社、央视频等媒体竞相报道。他也被广大师生和网友亲切地称作“宝藏教授”。

在近40年执教生涯中,程民生坚持创新,开拓学术研究新领域,深入挖掘和阐释中华文明中的汴京元素,受邀在全国各地授课,赴韩国、菲律宾等国讲学,生动解读和广泛传播宋文化,对推动宋史研究作出重大贡献。他重视教学,很早就提出“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坚持为本科生上课,从不耽误一堂课。

程民生所在的中国史教师团队获评河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他本人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专家,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卢文建,男,51岁,

商丘市虞城县站集镇第三初级中学教师

事迹关键词:借眼上课28年,央媒集中关注报道

1992年,大学毕业的卢文建放弃留城工作机会,主动到家乡一所急需教师的乡村学校任教。工作2年多后,因一场高烧加上工作用眼过度造成视力受限。之后,卢文建借妻子、儿子和学生的眼睛,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守讲台28年,不仅一直教毕业班历史课,还担任过十多年班主任。

他关爱学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卢文建助梦奖激励学生。他探索出的借眼授课法、快板书教学法、扑克牌提问交流法、激励教学法等效果显著。他热心公益,做报告、演讲、宣讲、公开课350多场。

卢文建先后获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河南省骨干教师等近百项奖励和荣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对他进行了深度报道。

2022-09-0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7833.html 1 “出彩河南人”2022最美教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