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9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力推进组团片区开发建设工作综述

□记者 姬慧洋 文/图

总投资60亿元的周口“智慧岛”项目年底将正式完成挂牌;总投资22亿元的周口市中心医院新建医院项目已正式揭牌问诊;总投资8亿元的建业运河古镇商业街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年底开业运营,比原计划提前10个月……如今,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行政、科创、高铁四大组团片区开发建设效果已初步呈现,规划蓝图正在从纸上到地上,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中心城区组团片区开发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做大城市规模、助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发展的重要举措。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组团片区开发建设工作放在讲政治的高度,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工作专班坚持“每日报告、三日会商、每周总结”工作制度,6个工作组强化统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按既定目标快速推进。

坚持规划引领 优化空间布局

片区建设,规划先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心城区组团片区规划建设,市委书记张建慧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作出指示,为组团片区开发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凝智聚力、不舍昼夜,谋划示范区组团片区发展蓝图,为片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实际工作中,示范区拓宽思路,立足区位优势,以前瞻30年的眼光谋划发展,坚持“整体化规划、片区化开发”的思路,科学划定片区内单元范围及边界,优化空间结构与土地配置,形成完善的片区整体空间规划体系,依托辖区内高铁站、高速公路等便利交通资源、郸城一高周口校区等优质教育资源、引黄调蓄工程和周口植物园等优美环境资源、中心医院资深医疗资源、新城区较强可塑性国土空间资源,推动行政、教育、医疗、交通、商业等融合发展。

此外,示范区还科学统筹片区发展,细化各片区功能定位,推进片区功能与产业功能匹配,规划以文昌大道和武盛大道为轴,以四大片区为点,科学确定发展半径,逐步达到以轴成带、以点画圆、连轴成片的效果,塑造中心城区发展新形象,建造中心城区发展新地标,打造中心城区发展新高地。

为了实现组团片区开发建设快速发展,做到“一片区一主业,一片区一特色”,示范区还制定招商引资工作目录,出台《示范区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完善修订《示范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合理制定招商引资产业准入“白名单”,明确16类重点发展产业,围绕28个细分产业,梳理归纳163个目标企业,深层次、多途径精准招商。

实施专班运行 齐心协力发展

“在示范区,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家的尊重,他们真正发挥了‘店小二’精神,无事不扰,有呼必应,设身处地为企业想办法解难题,这样的作风让人感觉特别温馨。”近日,示范区营商环境办公室接到关于昌建MOCO湖畔国际项目人防工程延期相关问题的反馈,第一时间上门主动帮助沟通解决,深受企业好评。

“目前,教育片区郸城一高新校区(高中部)概念规划方案已完成;高铁片区会展中心项目拟征公告已公示完毕;科创片区环湖路项目设计方案已审定通过;行政片区周口市大剧院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预计9月12日前开始打桩作业……”9月1日,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磊主持召开片区综合开发工作第20次推进会时说。示范区建立工作专班形成工作机制,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组团片区开发建设,成立了以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宋力任组长、管委会主任张晓为常务副组长的工作专班,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每个专项工作组由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和党政工作精英组成,保证工作推进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和专业性;实行台账清单推进机制,对每项具体事项均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落实“13710”工作法,每天汇总难点、堵点、亮点,三日会商现场督办解决问题,每周总结经验和不足,查漏补缺,对标对表,限期销号;提升服务水平,针对不同片区不同项目,出台惠企便企政策,制定《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实施办法》,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截至目前,行政片区昌建湖畔国际项目已有100余家企业入驻装修,预计年底入驻企业可达300家以上,增加就业岗位4000余个。

加快规划落地 建设宜居新区

三个社区级便民服务中心已全部完成挂牌,年底前将全部投入使用;三个办事处级便民服务中心也均完成选址工作;11所新建中小学和幼儿园今年9月1日全部投入使用;周口数字经济安全产业园、周口会展中心、人才公寓、周口大剧院、周口市民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年前将全部开工建设。

片区发展,人民共享。组团片区开发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不断丰富城市形态、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发展城市经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示范区始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中心城区组团片区开发建设工作,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做到力量向片区倾斜、要素向片区集聚、成果在片区展示。

高铁片区内张店庄村220户333处房屋提前一个月完成征迁;教育片区9个自然村1940处房屋一个月内完成信息采集,工程先期涉及的郑庄村和夏楼村3天结束拆迁……高效推进工作的背后,是示范区上下同心、恪尽职守、通力合作的生动实践。在实际工作中,示范区各个职能部门依据自身职责,加强项目征收、土地管理、融资贷款、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政策创新,形成完整的片区开发政策体系。将涉及片区开发项目的立项、用地、建设等审批手续纳入“绿色通道”,加快项目落地落实,为片区开发做好要素保障。通过加强全域土地资源分析,创新推进城镇空间梳理再造,拆迁零散住户腾退集中连片土地资源,采取货币化安置和集中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听民声、体民情、用民意,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为片区开发做好了土地供应保障。

大力发展片区建设缺少资金怎么办?示范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与中原银行、中信建投、市城投、省铁投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鼓励金融机构通过构建融资平台、提供贷款、建立担保机制等方式为片区开发提供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以片区为单位制订个性化的融资方案,解决片区综合开发资金难题。

如今,示范区组团片区开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宋力表示,示范区将进一步凝聚奋进的力量,按照功能定位探索片区建设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有效路径,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人民群众同享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真切感受到美好生活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①6

2022-09-09 ——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力推进组团片区开发建设工作综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232.html 1 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