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9日
第07版:社科理论 PDF版

“羊续悬鱼”的哲学启示

赵莹

“羊续悬鱼”的故事,说的是羊续在南阳郡任太守时,一位下属给他送来一条当地有名的特产——白河鲤鱼,羊续拒收,下属硬是把鱼放在了他家,羊续便将鱼挂在屋外的柱子上,风吹日晒,成为鱼干。后来,这位下属又送来一条更大的鱼。羊续指着柱子上悬挂的鱼干说:“这是你上次拿来的,请你一并拿走。”这位下属很羞愧,只好把鱼取走。自此以后,南阳郡的官员、百姓再无人给羊续送礼。“清身太守旧悬鱼”便成为官吏廉洁的美谈。“羊续悬鱼”的精神,为党员干部保持思想纯洁性、先进性提供了应遵循的价值。

“羊续悬鱼”来自他的主观能动性。对党员而言,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先进性,要从内因上抓。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羊续悬鱼”在于他的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一种系统对外作用既有组织性,又有主观能动性,说到底是内因在起作用。对事物而言,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保持党员思想的纯洁性、先进性,特别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羊续做到悬鱼,是从主观能动性上着眼,唯有在内因上下功夫才能守住底线。共产党人应像羊续那样自立、自强、自尊,不为世俗所媚,不为流行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浮华所惑,少一些物欲狂热,多一些精神追求,少一些金钱崇拜、多一份真情馈赠。“为民谋福祉,当效商汤祷雨;执政尚清廉,应学羊续悬鱼”,只有这样才能做生活的主人、时代的强者。

“羊续悬鱼”有着鲜明的得失观。对党员来说,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先进性,要算好“道德成本”。“羊续悬鱼”,在于明白了得与失的辩证关系。在他看来,别人给自己送鱼、得了有鱼吃,但失了官德,就会被罢官,以后也就没有鱼吃了。表面是得,实质是失。“悬鱼”拒吃,这是失,但以德从政、为民谋利,得的是民心、是百姓的爱戴,得了合法薪水就永远有鱼吃。党员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性、先进性,要正确对待德、得、失。以德而得,会有永久性的得;以得失德,就会丢得。百行德为首。古人云:“德者事业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栋宇坚久者。”“羊续悬鱼”本质是计算了“道德成本”中的经济成本、政治成本、事业成本、家庭成本、精神成本、名誉成本、生命成本。古有贤臣,身清若水;今当赤子,品峻如山。党员干部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先进性,应得亦淡然,失亦坦然,只有像羊续那样守好思想阵地,严防感情贿赂,加强官德修养,才能避免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自我、抛弃自我、毁掉自我。

“羊续悬鱼”坚守了防止量变到质变的法则。对党员干部而讲,保持党员纯洁性、先进性,要严把“第一次”绝不“开口子”的人生底线。下属给羊续送鱼,他一开始就“悬鱼”拒之,不破规矩、坚守原则,也就有了当他人第二次送鱼时,明白是真拒,也就自觉把第一次、第二次送的鱼全拿走。这也体现了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一个人今日收一条鱼,明日会收一条金,久而久之,由量变到质变,最终会成为腐败分子。在钱物和贿赂面前,收了第一次,就容易有第二次,第三次……事实证明,许多党员干部在未违纪违法之前都是严格要求自己的,一旦突破了“第一次”这道防线,人生的“管涌”就难以堵住,直到滑向犯罪深渊。慎初是理智思考、是防患于未然的“预防针”、是自省的“长鸣钟”。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发展是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恶小不注意,任其发展,必将酿成大祸。所以,保持党员思想的纯洁性、先进性,要切记“守身如玉要慎初”。每当一些“投来所好”和“可乘之机”向你纷至沓来时,切记要把握住“第一次”关口,防止坠入欲壑难填的境地,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住第一关,守住第一防线,堵住第一个决口,把好人生之舵。

(作者单位:华电郑州机械设计研究院)

2022-09-0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270.html 1 “羊续悬鱼”的哲学启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