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3日
第05版:太康新闻 PDF版

畅通渠道听民声 搭建平台解民忧

记者 张洪涛

今年以来,为推进民生诉求高效解决,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太康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落实“13710”工作制度为抓手,整合民生诉求“五大渠道”,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变“民声”为“民生”,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解决了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在反映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诉求渠道更畅通

今年4月,太康突发疫情,全县落实封控措施。为满足封控期间群众的就医、用药和基本生活需求,按照县委主要领导要求,由县委改革办牵头,统筹协调110指挥中心、120指挥调度中心、县长热线及县融媒体中心、县委网信办“五大渠道”,完善民生诉求办理机制,优化民生诉求办理流程,每天收集民生诉求,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个性问题第一时间回应、共性问题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集中研究,确保各类民生诉求得到有效解决,提升群众满意度。封控期间,全县共收集民生诉求201425条,向20多个部门下发了督办通知单,及时办结204项民生重点交办事项。县委改革办共提交民生诉求工作简报15期,梳理出共性问题38个,形成意见建议40个,为县委主要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让问题解决更高效

6月24日,市委常委、太康县委书记皇甫立新到县行政服务中心调研时对民生诉求渠道统筹、督查督办工作再次进行强调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民生诉求渠道,及时跟进督办重大问题,全面收集问题线索,实时掌握问题办理情况并及时进行回访,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

县委改革办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变“民声”为“民生”,着力破解民生诉求、营商环境等领域的突出问题,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在政务服务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民生诉求处置办结情况实行全流程规范化闭环管理,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口,每10个工作日对民生诉求办理、反馈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并将督查情况直接上报县委主要领导。妥善解决民生诉求,针对收集到的民生诉求,迅速进行分类梳理并及时转交责任单位或属地乡镇,责任单位或属地乡镇安排专人对民生诉求交办件进行签收、研判、办理、反馈。定期召开民生诉求分析研判会,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列入重点督办清单,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解决民生诉求不及时、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移交县纪委监委追责问责,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对一些责任单位不明晰、交办不顺畅的民生诉求,通过查阅单位三定方案和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受理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加强沟通协作,严格按照程序予以解决。

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民生诉求无小事!县委改革办全程跟进民生诉求办理情况,把各类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民生诉求办理情况进行严格督查,统筹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将“五大渠道”打造成为民办实事的优质高效服务平台。紧盯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压实相关单位责任,解决“点”上问题、寻找共性问题、整改“面”上问题,由“单兵行动”向“集体作战”转型,确保接诉即办、主动解难,提升为民纾困解难能力。通过电话回访、实地回访等方式,对诉求反映人进行回访,确保问题真正解决。同时,对相关单位开展精准化、常态化督查,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民生诉求得到有效解决,以工作作风“沉”下去换取群众满意度“升”起来,促进民生改善与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9-13 记者 张洪涛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178450.html 1 畅通渠道听民声 搭建平台解民忧 /enpproperty-->